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15日


摩西遵行上帝的命令,征服了约旦河以东两个幅员辽阔的王国(12章1-6节)。而现在约书亚则是征服了约旦河西岸更为广阔的地区,征服了三十一个城邑和那地的邪恶民族(12章7-24节)。原因昭然可见,经文上记载:“因为耶和华的意思是要使他们心里刚硬,来与以色列人争战,好叫他们尽被杀灭,不蒙怜悯,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11章20节)

领受、宣告和支取上帝的伟大应许,是一件何等美好和至关重要的事!

上帝发出这命令,并非因为祂冷酷无情。祂不愿任何人灭亡,而是要大家悔改(彼得后书3章9节)。经文上也提到,主耶和华说:“恶人死亡,岂是我喜悦的吗?不是喜悦他回头离开所行的道存活吗?”(以西结书18章23节)

当约书亚东征西讨应许之地时,他遵行上帝的一切命令,并见证上帝实现了祂所有的应许。当时,约书亚大约是八十五岁高龄,然而他仍然保持初心,坚定地爱主、信靠顺服上帝的带领。正因如此,约书亚“照着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话夺了那全地,就按着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将地分给他们为业。于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11章23节)。

在这一小段经文中,有三个关键词不可忽略,即产业、土地和安息。这三个辞汇贯穿了整卷约书亚记。给予土地不等于接受、持有和宣称拥有了土地。好比你收到一张支票,除非你将它存入银行帐户,然后兑现,否则,充其量它只能算是一张支票而已。这个主题贯穿在约书亚记其余的篇章中,其后它更成为士师记的主题,并持续贯穿整个旧约,进而成为新约中几段经文的背景。希伯来书4章及10章35-39节的中心思想就在于此,希伯来书4章1节提醒我们:“我们既蒙留下,有进入祂安息的应许,就当畏惧,免得我们中间或有人似乎赶不上了。”接着,希伯来书4章11节强调,我们需要宣告并支取上帝所应许的安息:“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学那不信的样子跌倒了。”

能够领受、宣告和支取上帝的伟大应许,是一件何等美好和至关重要的事!然而,我可以想象使徒们就像旧约时代的作者们一样,对人们的反应会大失所望。上帝赐给我们的应许何等丰盛,为何有人只满足于现状而不去支取祂更多的应许呢?


反思:

你是否认识一些持续忠心信靠上帝的年长弟兄姊妹?你可以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什么?

主啊!谢谢祢________(填上主为你成就的事)。祢应允我的祈求,加添了我的信心,使我能更坚定地信靠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