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19日


当一些支派没有把充满敌意的迦南地居民全数驱逐时,约书亚分配地业的计划就开始出现差错。这种情况发生在犹大支派(约书亚记15章63节),也发生在以法莲和玛拿西半支派(16章10节,17章12-13、16节)——以色列人伟大的祖先约瑟家的子孙。

在父权制度的社会,妇女的权利有限,现在她们多了一个法定的权利。

约书亚乐于和五位拥有坚定信仰的妇人讨论有关产业的分配,她们是西罗非哈的五个女儿——玛拉、挪阿、曷拉、密迦和得撒,她们都清楚且毫不退缩地重申摩西对她们的承诺(17章4节;参民数记27章1-11节,36章1-12节)。支派中的一些男人可能不愿意甚至阻止将土地分配给女人,因为传统上只有儿子可以从父亲那里继承土地。约书亚也许面对人们就此事向他施压,尽管如此,他仍欣然同意遵从耶和华的旨意,开先例,颁行了重要的法规(17章4节)。在父权制度的社会,妇女的权利有限,现在她们多了一个法定的权利。

相反地,当以法莲和玛拿西半支派为他们所分配到的土地多寡而发怨言时,约书亚并没有迎合他们的要求(17章14节)。当他们抱怨人口太多而分配到的土地太少时,约书亚鼓励他们到山地森林区去砍伐树木,并在那里安家落户(17章15节)。然而,这不是他们想听到的,他们坚持山地对他们来说仍然不够,并且住在该地的迦南人都有铁车(17章16节)。对此,约书亚再次提醒他的同胞,他们人数众多,力量强大,因此绝对有能力可以占领那些山地,把敌对的迦南人驱逐出去,以扩张他们的领土(17章17-18节)。

但愿他们都能刚强壮胆,倚靠上帝勇往直前!


反思:

你是否曾经刚强壮胆,倚靠上帝勇敢前行?请分享你的经历。

在你向上帝支取罪得赦免、出人意外的平安以及祷告蒙应允的奇妙恩典之前,是否曾心生怀疑或踌躇不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