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26日


在今天的经文中,约书亚与利未支派的领袖们对话(1-2节),并遵照摩西的吩咐(民数记35章1-8节),将逃城和另外四十二座城邑分配给他们。

最后,我们不要错过了今天阅读经文中的最后一句:“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21章45节)。

在这些城邑中,有十座城邑位于约旦河东边,皆坐落在东玛拿西半支派、吕便和迦得支派的土地上(21章27、36-39节)。从比悉以南的基底莫,呈之字形路线,一路朝北直至哥兰北边的亚斯他录。

其余的三十八座城邑则位于约旦河的西边。在该区域的南部,共有二十一座城邑是从犹大、西缅、便雅悯、以法莲和但支派的地业中分配出来的(9-24节)。在该区域的北部,则有十七座城邑是来自玛拿西半支派、以萨迦、亚设、拿弗他利和西布伦支派(25、28-32、34节)。

关于这些利未人的城邑,重点在于它们是共享的,而不是独占的。以逃城比悉为例,它是由吕便(20章8节)和利未(21章36节)两个支派共同承袭的(20章8节,21章36节)。

有别于以色列的其他支派,利未支派没有分到地业,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以色列的祖先雅各因他们的暴烈残酷而说出重话:“我要使他们(利未人)分居在雅各家里,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创世记49章7节)。第二,利未人事奉耶和华,所以他们可以从各个支派取十分之一的所得(民数记18章21、24节;申命记18章1节;约书亚记13章14节)。第三,耶和华应许祂自己就是利未支派的产业(申命记10章9节;约书亚记13章14、33节)。

自从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之后,来自利未支派的亚伦,曾担任以色列国的大祭司几近四十载。亚伦和他的子孙们一样,曾经坚定信靠顺服上帝,也曾软弱、怀疑,悖逆主。而其他出自利未支派的圣经人物还包括了摩西和米利暗;数百年之后,又有大祭司希西家和他的子孙以斯拉;许多个世纪以后,出现了伊利莎白、撒迦利亚和他们的儿子施洗约翰。

最后,我们不要错过了今天阅读经文中的最后一句:“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21章45节)。如果我们对此坚信不移,就有勇气和信心度过生命中的风暴。而若是我们失足跌倒了,也当谨记我们在天上有一位尊荣的大祭司——耶稣,经文上说到祂能体恤我们的软弱(希伯来书4章14-15节);又说到:“凡靠着祂进到上帝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希伯来书7章25节)。耶稣基督真是我们的救主!


反思:

上帝赐下许多美好的应许,哪一个应许最深触你心?为什么?

请分享上帝在你的生命中成就了哪些应许。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