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30日


约书亚记这本关于上帝应许的精彩书卷,以简短的附录作为结束。这个结尾重申约书亚一百一十岁离世时的属灵遗产,他离世后极尽哀荣,被葬在他自己地业的境内(29-30节)。一如约书亚生前不断称赞摩西是“耶和华的仆人”,约书亚在死后也被称为“耶和华的仆人”(29节)。这真是一个实至名归的墓志铭啊!

因着上帝赐与我们既宝贵又伟大的应许,你我能够天天充满信心和勇气,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啊!

此外,这篇附录也记载了另外两位耶和华的仆人——伟大的祖先约瑟(32节;参创世记50章24-25节;出埃及记13章19节;希伯来书11章22节)和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他在亚伦离世后接任大祭司的职分(33节;参民数记20章25-28节;申命记10章6节)。以利亚撒作为大祭司的最后任务就是监督以色列各支派的地业分配(14章1节,17章4节,19章51节,21章1节)。

我们从这卷书中学到了什么?约书亚记中蕴含了四个历久不衰、至关重要的真理。

第一,即使最强壮的男人和女人也需要鼓起勇气。这一点在约书亚的一生中显而易见——从他被派遣去窥探迦南地,到他跟随摩西,尽心尽力地服事了四十年,他持守忠心,在战役中刚强壮胆,在信仰上坚定不移。

第二,无论我们是什么国籍,有什么样的出身或过往,主都很乐意拯救我们。更甚的是,祂赏赐那相信且寻求祂的人(希伯来书11章6节)。喇合的故事证明上帝可以使任何人成为信心勇士。现在,祂也要在我们的生命中行同样的事。

第三,尽管上帝的命令似乎违反常理,祂的应许也经常被视为不可能的事。然而,约书亚认识上帝,他坚定地信靠上帝的话语,且毫不疑惑,立即遵行主的吩咐。愿你我也像约书亚一样,专心信靠上帝。

第四,我们必须像约书亚一样,持续倚靠上帝,向祂支取力量和勇气,因祂永远信实可靠。约书亚向我们证明了,信心并非源自我们自身的力量或意志力;而是源自于全能上帝的同在,以及祂所赐下的应许。因着上帝赐与我们既宝贵又伟大的应许,你我能够天天充满信心和勇气,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啊!

最后,约书亚是否一生遵行上帝的旨意?毫无疑问,他做到了。上帝是否实现了祂对约书亚的所有应许呢?答案也是肯定的。因此,每一天,我们都能够为着上帝信守应许和赐下美好恩典与无尽的慈爱而献上感恩,这是多么令人欣慰啊!


反思:

请用你自己的话改写以下的祷文:“主啊!我一生的年日都在祢的手中。愿我紧紧跟随祢,活出祢的心意,并将荣耀,尊贵和颂赞都归给祢”。

约书亚记的哪一个部分让你印象深刻?你要如何将感动化为实际的行动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