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5日


在以色列人渡过了约旦河后,约书亚下达指令,让以色列人为渡河行动建造一个永久的纪念物。这个纪念物是由河中央取来的十二块石头建造的,把它们矗立在约旦河的西岸,作为见证。如此,日后以色列的子孙就不会质疑立石为记的意义了。上帝曾经为以色列人行了一个伟大的神迹!

纪念石的用途是帮助我们谨记耶和华所成就的事,并时时将尊贵、荣耀和赞美归于祂。

从前面的几个篇章,我们知道即使在人类眼中看似多么地不可能,在上帝并没有难成的事。约书亚始终坚信上帝的大能,因此,上帝应许使他在以色列众人面前得到尊荣(3章7节)。直至今日,我们仍然见证上帝所成就的应许:“当那日,耶和华使约书亚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尊大。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从前敬畏摩西一样。”(4章14节)

然而,我们千万不要误以为这卷书的焦点,是在于提升约书亚的尊荣(3章7节,4章14节,6章27节)。其实,这卷书的目的在于高举上帝,包括藉着那矗立在河边的纪念石,将一切的荣耀都归于祂。立石为记的用意是提醒日后的子子孙孙,上帝为以色列人所行的神迹奇事(4章21-22节)。

纪念石的用途是帮助我们谨记耶和华所成就的事,并时时将尊贵、荣耀和赞美归于祂。现代版的“纪念石”有可能是摆放在水边、林间、花园、室外和建筑物中的纪念碑,以及室外和室内的艺术品。这些纪念物向我们叙述它们背后的故事,或是告知它们所纪念的对象。纪念物存在的目的并非告知人们故事的来龙去脉;而是要激起人们的好奇心,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够与他们分享耶和华所成就的事,并邀请他们也一同来将荣耀和赞美归给上帝。

想象自己就是约书亚,成为摩西的接班人。上帝所行的每一个神迹都提醒他要全然倚靠主的大能,而非倚靠自身的力量。相同的原则也适用于今天。如果上帝呼召你,祂必会赐你力量来完成这件事,即使这是一个远超过你能力所及的大使命。让我们也纪念上帝透过我们成就的事,好让后人知道上帝的作为,并继续把荣耀归给祂。


反思:

上帝曾在你的生命中成就了哪些美好的事?你可以透过什么方式来纪念祂的作为,好让你及你的子孙后代能继续将荣耀归给上帝?

你的教会有任何纪念物吗?如果有,它们是用来纪念何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