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6日


保罗接着又再为耶稣写出令人惊叹的颂赞诗。他提醒我们耶稣的身分并祂所作的一切,其伟大的主题就是:耶稣超越万有之上,而这超越的属性同时表现在创造和救赎里。

其伟大的主题就是:耶稣超越万有之上,而这超越的属性同时表现在创造和救赎里。

耶稣就是永恒的基督。就道成肉身而论,祂降世为人,这与祂之前的本质完全不同。惟有基督是先存于万有的,再没有另一个人可配得这称号。除此以外,“万有也靠祂而立”(17节),祂不只创造宇宙,万有得以继续存在也是因为祂。若非耶稣托着万有,宇宙将回到混沌状态,一如上帝未曾说“要有……”(创世记1章3节)以前的状况。耶稣是至高无上的。

18节,保罗的焦点继而从上帝的创造转到救赎。耶稣不单创造了旧有的世界,还藉着自己的死和复活创造了新的世界。这新的世界始于新造的人。耶稣是他们的首领,藉着打碎死亡的捆锁,使人得着重生。但那是为何目的呢?是为了让耶稣在凡事上居首位。19节,我们看到关乎基督的至高宣称,堪称整本圣经之冠:耶稣基督既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上帝,而上帝一切的权能、荣耀、尊贵、智慧和恩典都居住在祂里面。藉圣子的死和复活,上帝修复了罪恶所造成的鸿沟,与万有和好;恢复平安,重返和平,化敌为友;一切全因耶稣在十架上流下的宝血。

耶稣是你我可以托付生命的主宰;祂更是我们必须托付生命的救主。面对主耶稣,适当的回应只有一个:我们必须敬拜祂。这些经节很可能是初代教会内所传唱的诗歌,因为当你认识耶稣的真实身分时,就不禁发出由衷的赞美和颂扬。


反思:

相信耶稣是万有的创造者、供应者和救赎者,对你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实际影响?

大部分受造者并没有敬拜耶稣,保罗怎能说“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呢?耶稣如何在你的生命中居首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