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13日


对于以外貌待人、厚富薄穷的犯罪行为,雅各最后呼吁基督徒思想我们与上帝及他人之间的关系应该要用怎样的方式来应对。他特别指出:“你们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就该照这律法说话行事。”(12节)雅各这样写是要强调信徒的言语和行为要一致。

所以,我们既然因耶稣基督得到自由,将来也会依基督的律法而受审判。

那么我们应该要按什么方式说话和行事?

我们应该把上帝应许我们的伟大未来当成是现在式,并以此为我们说话和行事的准则。我们若是在基督里,将来有一天我们将会接受基督律法的审判。但是这律法是使人自由的,因为它审判不是按着我们的言行,而是按着我们和基督的关系。我们都是犯法的,如果按照基督以外的法律受审判的话,我们都会被定罪。但是如果我们与基督的关系是紧密连结的,我们就与基督一起受审。我们在说话和行事上绝对不能心怀二意。

所以,我们既然因耶稣基督得到自由,将来也会依基督的律法而受审判,那我们如今的言行举止就应该按照这宣判我们自由的律法而行。我们的言语行为应该要充分反映我们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我们的一言一行也应该要有天国正式成员的样子。

雅各提醒说,如果我们不这么做,就将自食恶果。当我们心存偏见,礼遇富人,责难穷人,我们就是没有以怜悯之心对待穷人;我们是以世俗的智慧判断人(2章4节),缺乏上帝的怜悯心肠。我们若对有所需要的人没有怜悯之心,其后果就是我们也要受上帝严厉的审判。

雅各最后用一个箴言作为提醒,振聋发聩:“怜悯胜过审判!”(新译本,2章13节)宣扬上帝的怜悯胜过宣扬上帝的审判;当我们向他人展现怜恤时,就是在宣称上帝的伟大,这远胜于我们对他人的论断。

让我们用言语向他人展现关爱,不带偏见,并且多多施与怜悯。


反思:

有什么实际的生活方式能展现我们因福音而蒙救赎的身份?我们又如何能在生活中向他人展现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不是心怀二意的?

就算我们难免会陷入试探论断他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还是能够展现怜悯的一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