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6日


各样美善的事物从何而来?是来自我们自己的独具匠心和辛勤劳苦吗?还是来自于我们自身之外的某个源头?

人们不见得总会互相馈赠美善的礼物,但是上帝就只会给我们美好的礼物。

雅各警告我们不要自欺,臆想我们自己有足够的聪明或良善,能够自己承担并解决自己的困难。我们反而应当承认一切让我们受益的美善都是源自于天父上帝。在原文中,雅各为了抓住读者的注意力,使用醒目的措辞向我们提出警告(16节)。

雅各提到的“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17节),其原文中诗意洋溢的文辞,让一些学者认为雅各使用的是当时的流行用语1;而这用语可能意味着接收到赠礼往往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若是如此,雅各则是将之加以修饰,又加入了自己的声明:只有来自上帝的礼物才是真正美善的。雅各这样说是因为来自上帝的礼物远比世上的一切来得珍贵。人们不见得总会互相馈赠美善的礼物,但是上帝就只会给我们美好的礼物。

再来,雅各解释为什么我们可以相信这些上帝馈赠的礼物:这是因为上帝的神性本质。上帝是天地的创造者(参创世记1章),祂就像日头和星宿一样永远发光。祂不像我们生活的世界,有黄昏有黎明,影子会随着时间而推移改变(参民数记 23章19节;玛拉基书3章6节)。在世上,白昼黑夜发出的光亮与阴影变幻无常,但是日头和星宿本身的光芒不会改变。在世上,人们馈赠的礼物每每厚薄不等,但是来自上帝的礼物都是丰富美好的。

雅各提醒我们一个事实,上帝赐给我们的其中一个美善礼物,就是藉着祂爱子耶稣受死和复活的真道,让我们从过去的罪恶中得到解脱,使我们重生,进入新的生命。我们刚信主时,经历过这样的“新生”(参18节)。这一切都是按着上帝的旨意才能成就的,因为祂是全宇宙的统治者,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这表示,因着祂在宇宙中的作为,使我们成为“初熟的果子”(18节)。身为基督的信徒,我们正是上帝那最美好、最甜蜜之礼物的接受者。

1 要进一步讨论关于这些文本内容的原文,请参彼得 • 戴维斯(Peter H. Davids)所著的The Epistle of James: A Commentary on the Greek Text (New International Greek Testament Commentary, Grand Rapids: Eerdmans)。


反思:

上帝曾赐给你什么美善的东西?

身为万物中初熟的果子(18节),我们有哪些责任义务?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