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10日


“那清洁没有玷污”的敬虔可以透过爱人及爱上帝的实际行动来表达(1章26-27节)。在2章一开始,雅各进一步举例说明我们该如何在生活中爱人如己。

每一个时代对正确的做法都有不同的观点,但是如果我们的目的是要荣耀上帝,那么我们就必须持定祂的智慧,而不是跟着世俗的观点随波逐流(参哥林多前书1章20节)。

其中一种方法就是避免“徇私”。这里的徇私指的是以貌取人,让那些看起来有钱有权的人享有特权,而亏待那些困苦的穷人。雅各说我们应该避免徇私,因为我们是“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的(1节)。我们待人不可厚此薄彼,就如同基督不偏待我们一样。基督的牺牲是为了所有相信祂的人,而不只是为了少数特定的人(参约翰福音3章16节;罗马书5章6-8节)。

在制定了待人的原则和理念后,雅各接着描述一个假想情景,是信徒有可能会遇到的。在这个情景中,有两个人来到教会、团契或其他基督徒的聚会中,其中一个人“带着金戒指,穿着华美衣服”,另一个“穿着肮脏衣服”(2节)。在这种情形下,我们若为那穿华美衣服的人安排特别的座位,却让那衣衫褴褛的人站在后排的话,我们就是凭着外貌偏心待人。雅各说,我们若这么做的话,就好像一个有偏见的法官,用不公义的磅秤偏待某一方(4节)。

雅各讲论的智慧包含了两种意义。第一,我们待人不可厚此薄彼。在上帝的面前,所有的信徒之间都享有平等的地位。圣经中斥责诡诈的天平(箴言20章23节),也同样斥责不平等的待遇(参利未记19章15节;出埃及记23章3节)。

第二,我们不可以貌取人。在雅各的假想情境中,这两种人都是访客,而我们对他们的认识就只有他们的穿著打扮。然而外表是会欺骗人的。上帝看重内在过于外表;而我们也应该效法上帝,谨慎为之(参马太福音23章25-26节)。

那么,把上好的位子让给穷人,而让富人站在后面是不是就是正确的呢?这样听起来似乎是公平的,但这同样也是把法码偏向一边,也是偏袒某一方。每一个时代对正确的做法都有不同的观点,但是如果我们的目的是要荣耀上帝,那么我们就必须持定祂的智慧,而不是跟着世俗的观点随波逐流(参哥林多前书1章20节)。

虽说这些情景都是假设的,但却是非常普遍,可以应用在不同情况中。情景或许各有不同,但是不偏袒不徇私的原则是恒久不变的。不论我们是谁,我们从何而来,在上帝的家中都享有一席平等之位,我们可以因此而欢喜。


反思:

你可曾陷入以貌取人的试探中?那是什么样的状况?

上帝如何表达出祂不按外貌待人?上帝如何表达祂对众人的恩典和慈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