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11日


雅各试图与他的读者建立融洽的关系,因此写信要他们“请听”,并称呼他们为“我亲爱的弟兄们”(5节,另参1节)。接着他以四个提问来继续讨论该如何对待富人与穷人。

不论自身的穷与富,我们都必须努力平等相待,并看重所有人的价值。

在雅各时代的口传文化中,古代的文人雅士常用像本章这样的一系列问题来向听众提问。我们可能想要草草跳过这一堆问题,但是雅各却要我们针对这些提问逐一扪心自问。我预先提醒:雅各并不是以中立的立场来向我们提问,而是用了古代的修辞文学方式,来鼓励我们同意他的立场。

在第一个问题里,雅各要我们好好思考,上帝是否拣选了贫穷人,叫他们“在信上富足”,并且“承受祂所应许给那些爱祂之人的国”(参雅各书2章5节;马太福音5章3节)。虽然这也反映了耶稣的教诲,但我们仍然会问:为什么在上帝的眼中,贫穷人如此有价值?就实际层面来说,物质匮乏的人少有外在的干扰,而且他们觉得自己更加需要依靠上帝(参马太福音19章24节)。在某些程度上,贫穷对心灵是有益处的。

在这个问题之后,雅各穿插了一句:“你们反倒羞辱贫穷人”(6节)。短短一句话指出我们以貌取人,没有尊重这些被上帝所看重的贫穷人。这里有些文字的巧妙:在第6节经文的前半段,雅各所说的“你们”指的是不尊重贫穷人的人(譬如让穷人站在会堂后排);但是在第6节后半段,雅各向读者提问:那富足人岂不是在欺压“你们”。雅各是不是在说即使读者们自己身为穷人,却还是恶待其他的穷人呢?如果身为穷人的信徒还伤害其他穷人,这是多么讽刺啊!

在早期的基督徒世界中,“贫穷”和“富足”常常还代表了表面物质富足以外的含义。富足意谓着受尊荣,然而这也暗含败坏堕落之意。相反地,贫穷不只意味着没有钱,也代表不受尊重和受到鄙视;但在某些情况下,这还意味着不受腐败社会的辖制。许多早期的基督徒都没有钱,但是他们都力求从世俗的腐败中脱身。所以,所有信徒都必须藉着自身文化对贫穷和富足的合宜态度,来避免歧视穷人。

第二至第四的问题是息息相关的(参6-7节)。它们的目的在于让我们看清我们行为的差错。在古时社会里,富人常苛刻地对待穷人,而当时候大多数的信徒却都是穷苦的。所以不论富足或贫穷,身为信徒都不能接受社会对待穷人的方式。

不论自身的穷与富,我们都必须努力平等相待,并看重所有人的价值。这份价值不是来自我们自己,乃是从我们的创造者而来;上帝给予我们生命、希望和智慧。我们彼此相爱是因为上帝用自己的形像创造了每一个人(参创世记1章27节)。


反思:

你周围那些有钱有势的人是如何对待你﹖他们对待你的方式如何塑造你看待这个世界其他人的方式?当我们看到任何的不公不义,又该如何应对呢?

我们该如何更有效率地帮助社区里那些急需援助的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