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30日


乍看之下,雅各书的结语平铺直叙,略显低调。然而事实绝非如此!这些话语铿锵有力,提醒我们行动的重要性。它们完美地总结了雅各的教导,呼吁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活出与福音信仰相称的生活。

这正是雅各撰写本书信的目的:敦促我们不只在言语间表达耶稣已经复活,更要在行为举止上彰显祂已经复活。

雅各藉由描述一个场景,来鼓励他的读者(19节)。这虽是一个假设的情景,但亳无疑问地,有些人在他传福音的过程中确实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有人让自己离开真理的话,那该怎么办?雅各清楚地说明了“若有失迷真道的”(19节),有可能可以透过其他的信徒把那人带回真理之中。

这又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雅各不直接劝诫那个任性而为失迷真道的人呢?”

可能是因为那些迷失的人不愿意阅读他的书信(或圣经)。不过,雅各的语气似乎是在说他的读者们也可能会失迷真道(19节:你们中间若有失迷真道的)。简单地说,事实就是我们都有可能在生命的关键时刻走错方向。

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常常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引诱我们偏离福音的真道。我们并非有意要背离上帝,但是这个世界却一点一滴地带我们远离真道。我们对疑惑妥协,我们待人偏颇,我们被自己的口舌控制,我们没有用行动突显我们的基督信仰,我们代替上帝批判他人,我们获取财富却自私自利,我们任意起誓篡夺上帝的权柄。简而言之,我们若不小心,很容易就会屈服在这个世界衍生出的智慧。

对于我们这些持守属天智慧的人,雅各敦促我们去帮助那些迷失的人回转为主而活。如果我们这么做,很有可能会救他们的灵魂不死,并且叫他们生命中所有的罪都得到赦免(20节)。我们可以帮助一个人从三心二意,转变成一心一意。用爱挽回一个弟兄或姐妹归于主耶稣,这是件多么了不起的胜利啊!

这正是雅各撰写本书信的目的:敦促我们不只在言语间表达耶稣已经复活,更要在行为举止上彰显祂已经复活。就像新约学者道格拉斯(Douglas Moo)的解说:“雅各书的读者不只是要自己行道,也应该深思如何帮助他人行道”。3愿我们常常把福音的真理行出来,直到主耶稣再临。阿们!

3 参道格拉斯(Douglas J. Moo)所著的James: An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Tyndale New Testament Commentaries 16, Downers Grove: InterVarsity, 1985, 196)。


反思:

我们怎么看出一个弟兄或姐妹迷失了真道?

我们要用什么方法去爱一个弟兄或姐妹,好让他(她)回心转意?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