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5日


当我们在生命中遭遇到试炼和诱惑时,我们可能会发出疑问,是不是上帝在用诱惑来考验我们。也许我们所面对的所有挣扎全是源自于祂?

我们内心所生出的诱惑,最终反过来辖制我们。

雅各首先明确地声明:上帝并没有诱惑人。接着他加以解释,陪伴读者一起探讨信徒生命中所遭遇到的诱惑之源头和过程。

有两件关于上帝的事是我们需要知道的。第一,“上帝不被恶试探”(13节)。换句话说,世间的恶不能左右或影响上帝;上帝是全善的,而且祂不能偏离祂的良善。第二,上帝不试探人。既然上帝从不偏离祂的良善,那么在祂里面就没有恶可以用来试探人。用恶试探人,这是在上帝属性以外的,祂不能这么做。

然而诱惑之事的的确确发生在信徒的生命中。雅各告诉我们:“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14节)。这一点很重要:生命中的试探诱惑都是由我们的欲望所开始的。当我们看到我们被某件事物引诱试探时,我们可能认为这个诱惑是来自于外界,是来自于我们所渴望得到的那对象;然而不是的,这诱惑是来自于我们的内心。一旦欲望在心中形成,我们就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被它的力量“诱惑”(14节)。我们内心所生出的诱惑,最终反过来辖制我们。

雅各以怀胎生子的图像来说明诱惑的滋长。一旦欲望成形,它就在我们里面继续成长;当我们顺着欲望而行时,它就变成了罪。一旦这罪在我们的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它就会继续伤害我们,直到把我们完全吞噬。这就是诱惑能导致信徒堕落、挫败的过程(若我们对诱惑置之不理)。

上帝不会诱惑人,反而是我们自己诱惑别人,同时也让自己陷入诱惑。这个诱惑导致罪恶的循环,若不被打破,我们终将会被吞噬和毁灭。雅各的警告里暗示着打破这个恶性循环的方法:辨认出诱惑的源头,在这诱惑生根之前,就把它从我们心中完全摒除。既然上帝不被试探胜过,而且祂的能力又远超过我们,那祂就能够帮助我们面对诱惑。若我们一心一意要胜过诱惑,那我们就应该转向祂!


反思:

想一想你渴望的是什么。这些欲望又如何可能发展成诱惑呢?

我们如何保守生命免于受引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