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8日


虽然上帝的道已经深植在基督徒的心中,雅各还是提出警告:单单听道是不足够的。雅各的意思非常清楚:如果只是听道而不行出来的话,我们就是在自欺欺人。我们必须要听道并且行道,这两样缺一不可。

我们必须要听道并且行道,这两样缺一不可。

听道不行道,这很有可能就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可能去到教会,听牧师讲道,劝诫我们改变生活;然而一离开教会就忘了所听到的。这样的情形在古代的社会里,也是一个大问题。雅各一定非常明白群众的心态,他知道很多人听了耶稣的讲道后就走开退去,忽略了祂要我们行道的吩咐(参约翰福音6章66节)。

为了阐明他的观点,雅各用了一个比喻: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某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过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23-24节)。如果我们听了道,却不顺从并行道,那么我们就像这人一样。古时候,玻璃材质的镜子不像今天这样普遍,但是大部分人至少还有一些打磨过的金属片可以使用。更为重要的是,镜子在过去所代表的自我审视意义是远大于现今的。

当雅各说到一个人看了镜中的自己,随即就忘了自己的长相,他的意思是指此人的思想和智慧何其肤浅;照镜子对他而言并没有产生任何作用。

接下来雅各解释说,当我们察看上帝所赐的生命教导,并在生活中身体力行,并且不断遵守的话,上帝必因我们的顺服而赐福我们(25节)。凡是常常详细察看上帝的教导,铭记于心并且付诸行动的人,总不会忘记这些教导的真相,因为这人的行动不仅已经改变了他的内在,也改变了他所活出的外在生活。

当我们顺服上帝,并且按照祂智慧的教导来生活时,就必然会在所行的事上得福(25节)。


反思:

当我们听道后,我们如何知道上帝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又如何知道所听见的是上帝的教导而不是出自我们自己的想法?我们又需要采取什么实际的行动?

根据圣经的教导,我们该做什么才能得到上帝的赐福?我们可以采取什么实际的步骤或方法来领受祂的赐福?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