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28日


雅各谆谆晓喻,他对读者最后一个有关智慧的讲论看似简短又出乎意料的。他以“最要紧的”作为开场白,好像这是他要对大家所说的最后一个重点。那就是:“不可起誓,不可指着天起誓,也不可指着地起誓,无论何誓都不可起”(12节)。到底雅各这里说的“起誓”,是什么意思呢?

如果我们立下誓言,在言行上违反了上帝的计划,就显出我们的确是一个心怀二意的人。

第一,这不是指低庸粗俗的言语。第二,这不是指任何委身的承诺,譬如身为国民对国家应尽的效忠誓言,起码这类的委身与我们对上帝的忠实互不冲突。第三,这也不是应许,我们对应许最起码的理解是彼此认定的。

雅各所谓的起誓在此处具有更深刻的意涵,好比由两方成员共同立定的一个誓言或合约,并藉着明文规定巩固的契约。以此看来,如果我们藉着天父之名和某人立下誓约,那么我们就是篡夺了上帝与人类立约的权柄。这样的起誓就代表我们自认为自己比上帝还伟大。

雅各教导说,当我们在与他人立定协议时,只要简单清楚地表达“是”或“不是”即可。与雅各书中其他的教训一样,雅各也是在呼应耶稣基督的教诲(参马太福音5章37节)。

他这最后一个想法是出乎预料之外的,因我们可能会想说雅各应该会在这最后的关键提出更重要的智慧之说(雅各的确在书信的尾声提到,但不是当成一则警告(5章19-20节)。雅各书的读者一开始可能就纳闷为什么这则短短的箴言会被放在此处讨论,其实其中有许多的可能性。

在这里我提出一个自认为最有可能的理由,是最符合我们从雅各书里所学习到的教训的:作为耶稣的跟随者,我们应该清楚知道自己的身份定位,不可模棱两可。我们若跟随主耶稣,相信我们生命的智慧是来自天上的,那么我们要尽力向他人表明自己的立场。但是如果我们没有随着主耶稣的脚步往前行,而开始从属世流传的谎言中汲取智慧,那么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就模糊不清了,就会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1章6节);我们就成为“心怀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1章8节)。

我们若跟随那来自天上的智慧,我们的言语行为也会如此展现出来(参3章13-16节)。如果我们立下誓言,在言行上违反了上帝的计划,就显出我们的确是一个心怀二意的人。对雅各而言,这或许是人性的终极考验。


反思:

在今天我们通常会碰到什么样的起誓情况?我们要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的说话方式,是更能荣耀上帝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