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17日


作为基督徒,我们绝不可低估我们言语的破坏力,不当的话语不仅会伤害别人,也会摧毁我们自己。我们的舌头就像马嘴里的嚼环或掌控船只的船舵——这些小而简单的东西却可以掌控全身的方向;也像星星之火可以吞噬我们的生命(参3-6节)。它们的杀伤力很容易让人轻忽,因为它外表看似微不足道,然而却能造成许多问题。

一个人完全无法预测他的舌头会说出什么话来,它往往不受掌控,有时也难以被制伏。如果我们掉以轻心,它就会成为一股毒气,一种腐蚀人心的破坏力,也成为毁灭我们的媒介。

雅各举例加以解释说:“各类的走兽、飞禽、昆虫、水族……已经被人制伏了”(7节),直到今日依然可以被人类驯服;藉此提醒读者人类拥有这个世界的普遍治理权。然而,虽然人类有普遍的治理权,也能够制伏所有生物,不过,却没有人能够制伏自己的舌头(8节)!

雅各最后举出这个制伏动物的例子是非常极端的,但也许对现代的读者来说并不显而易懂。在古时候,驯服一头动物表示手里拿着武器,亦步亦趋地接近它。只有伟大的勇士才能驯服猛兽,这是极其危险的工作。然而就算是最伟大的英雄也不能驯服他嘴里的小小舌头。

雅各指出他用这个例子的理由,是因为舌头“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8节)。舌头不能被制伏的原因在于这个关键字“不止息”(restless);这和雅各书1章8节里用来形容心怀二意的人“没有定见”(unstable)的意思是相同的。舌头的“不止息”在于人们的话语常常缺乏深思熟虑、目标或逻辑。

一个人完全无法预测他的舌头会说出什么话来,它往往不受掌控,有时也难以被制伏。如果我们掉以轻心,它就会成为一股毒气,一种腐蚀人心的破坏力,也成为毁灭我们的媒介。

请记得,到目前为止,雅各的重点不是我们的舌头会伤害他人或是毒害更大的群体(虽然这也是事实;参箴言12章18节和15章1节);他的重点是我们的舌头会伤害且毒害我们自己。一旦舌头伤了我们,那它也会继续伤害他人(参5节)。

现今的社会容许人们滥用唇舌,到了一个甚至连古代权威人士都无法容忍的地步。因此,我们今天的处境远比雅各时代的情况更加惨不忍赌。我们的舌头可以造成巨大的伤害,其后果并不是没有,而是时候未到。

然而身为基督徒,我们的呼召是要谨守真正的信心以及真实的行动。在我们的生命中彰显基督,其最重要又最显而易见的行动,就是制伏我们的舌头,以此来表明我们对上帝的顺服。


反思:

你可曾经历过因为自己无法控制舌头,脱口而出的话所造成的毒害?

我们可以采取什么实际的行动来约束我们的口舌所可能带来的伤害?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