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9日


什么是信仰?敬虔是什么意思?这个问题,不论是在今天或是在雅各那个时代,都一样重要。

周日颂赞上帝,周一却诅咒他人,这种生活方式是表里不一的,是空洞的。

雅各写信给“散居各地”的信徒,为要讨论智慧(参1节)。这些信徒在当时的环境下接触了各式各样的世界观、哲学思想,还有打着信仰旗帜的宗教仪式。(参使徒行传17章16-23节)。然而,一个与信仰挂钩的想法或惯例并不代表就是尊崇上帝的。举例来说,在雅各的时代,有些人相信向君王献祭是一种宗教义务。这样的举动有可能会博得社会的好感,但这却与荣耀上帝无关。事实上,这样做是虚空、没有价值的(参26节)。

为了解释智慧的其中一个关键应用(在“听”和“说”方面),雅各把智慧和宗教的敬虔实践连结在一起,也就是“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27节)。这里雅各的重点是:一个人就算不向君王献祭、又宣称自己是单单敬虔尊崇上帝的,却不勒住自己的舌头,这人就是在欺哄自己(26节)。任何控制不住自己舌头的人,就不能活出荣耀上帝的生活。周日颂赞上帝,周一却诅咒他人,这种生活方式是表里不一的,是空洞的。雅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知道有人认为可以这样做,而且认为这么做毫无不妥。

雅各在此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在上帝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第一个例子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27节)。这个例子能用实际的行动来展示对他人的关爱。在古时候,没有什么人会关心孤儿寡妇(参以赛亚书1章17节),更没有任何官方制度来支援这些弱势族群。

第二个例子是:“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27节)。这里所说的“沾染世俗”指的是犯罪,是我们信仰上的亏缺。我们不可以把世上的风俗和礼节当成我们该遵行的惯例,譬如说我们不该拿香祭拜祖先,纵使这是世俗文化视为理所当然的。我们应该保守自己靠近上帝,而且只单单靠近上帝。

雅各的两个例子呼应了大诫命中的两大原则(参马太福音22章 37-40节)。我们要爱人如己,即便是对微不足道的寡妇孤儿也一样;另外我们要尽心爱上帝,特别是保守自己不沾染犯罪的活动。这些把大诫命化为实际行动的例子,为雅各书接下来的篇章埋下伏笔。

当我们顺从上帝的命令时,“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27节)就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世上许多人都很敬虔,然而,若他们的敬虔是出于自以为是的对与错,那么他们的敬虔就不是清洁没有玷污的。我们用自我约束和善行义举来表明我们对信仰的虔诚是真实的,并且是真正能够荣耀上帝的。


反思:

对于“清洁没有玷污的”敬虔还有哪些例子?

“清洁没有玷污的”敬虔与智慧有何关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