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7日


雅各再次用醒目的语句——“我亲爱的弟兄们,请注意”(照英文圣经的字面直译),作为进一步探讨智慧的开场白。

人一旦动了怒气,其所形成的生活态度就是与敬虔为敌的(20节)。

我们要注意什么呢?雅各将旧约圣经和犹太文学中三个意义非凡的谚语式概念融合在一起,为那些想要跟随上帝智慧的人厘出一个结论:“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19节)这三个重点: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就是雅各的经验总结,是活出虔敬生活的首要因素。现在让我们来逐一思考。

第一,雅各挑战我们快快地听,但不要急着发言。在我们的经历中,许多时候当我们听见负面、挑衅或贬低我们的话语时,我们自然的反应就是马上反击,就像“以眼还眼”那样;面对伤人的话语,我们很快地就以“其人之道,还诸其人之身”。然而,上帝给我们的智慧是要我们首先耐着性子聆听,而不要急着发言(参箴言29章20节;传道书5章2节)。

第二,当我们开口说话时,我们应当慢慢地说,措辞要谨慎小心地拿捏。如果我们要按照耶稣的吩咐,并按照上帝的方式去真实地爱人的话,那么我们一定要仔细考量如何使用我们的言语向他人展现友爱和尊重。即使在需要严词谴责时,若能够事先细想斟酌的话,那我们就可能事半功倍,从中结出好的果子。

第三,因为要快快地听,我们就得慢慢地说,也因此能够慢慢地动怒。雅各所提到的动怒可能是正在酝酿、即将沸腾爆发的怒气,是会引发对他人反击报复的那一种怒气。

雅各并没有说这就是达成智慧生活的步骤与程序,然而这些观念是密切相关的。人一旦动了怒气,其所形成的生活态度就是与敬虔为敌的(20节)。

耐人寻味的是,雅各用了“所以”来表示第21节是面对怒气时所该有的反应。他劝解信徒“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21节);这道能拯救我们,让我们脱离罪恶,特别是日复一日与怒气的挣扎。我们要特别注意这些事,以便让我们在信仰中成长,并继续有智慧地生活!


反思:

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们练习“快快地听”(参19节)?

怒气会如何危害我们的生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