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18日


针对雅各对于口舌的警告,合乎情理的总结就是:身为基督徒不可以心怀二意,也不可以一口两舌。“我们用舌头颂赞那为主、为父的,又用舌头咒诅那照着上帝形像被造的人”(9节);当美善和乖谬的话都出自我们的口时,我们就成了两面人(参箴言10章32节)。

如果我们是信徒,我们的舌头就不该又说颂赞又说咒诅的话;反之,我们的舌头所结出的果子应该要反映我们内心的扎根之处。

“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当的!”(10节)然而要心口一致,这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困难得多了。

颂赞主大概是一个人的嘴唇所能做的最崇高的事了。我们可以直接用口说话,去敬拜这位宇宙的创造者。

另一方面,咒诅他人则可说是我们的嘴所能做的最卑劣的事情了。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咒诅人就相当于是咒诅上帝的创造。当我们出门在外,若被某人恶待或寃枉时,可能就会兴起要咒诅他的念头,但是这样我们就是在咒诅那按照上帝形像所造的人了。我们必须时时刻刻记住上帝看待人类的眼光,而不是动辄发怒或出口伤人。

善意和恶意的言语在基督徒的生活里是不能并容的,为此雅各提出了两个例子作为解说:第一,他问读者:“泉源从一个眼里能发出甜苦两样的水吗?”(11节)第二,他又问:“无花果树能生橄榄吗?葡萄树能结无花果吗?”(12节)对于他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雅各所期待听到的答案是:“不,不可能!”

雅各的重点是,泉源可以流出甜水或苦水,但不会同时流出苦甜两种。如果我们是信徒,我们的舌头就不该又说颂赞又说咒诅的话;反之,我们的舌头所结出的果子应该要反映我们内心的扎根之处。此处雅各是在呼应耶稣的教导(参马太福音7章16-18节)。

我们的生命可能流露两种智慧,一种来自天上,一种来自地上;同样地,我们的口舌也可能说出两种不同的话语。我们必须谨慎选择好的,避免坏的。它们之间并不相容,也不可能共存在我们的生命中。


反思:

你认为口舌为什么是一体两面的,能说善美的话,也能说恶毒的话?

为什么看待他人也如同是按照上帝的形像而被造的,并非易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