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25日


为了鼓励读者们有智慧地生活,雅各再次提出一个假设性的情境供大家思考,那就是浪费的生命。

雅各建议我们倒不如以上帝对我们生命的心意为基础,来看待每一项计划(15节)。

我们常常向往生活在当下,并以我们的成就为乐;在工作上得过且过,急欲享受不用工作的休闲时光,也不怎么关心他人的需求,甚或我们自己的未来(13节)。这种生活中的试探古今都存在。

雅各驳斥这样的生活态度是“徒劳无功”的。事实上,没有一个人会知道明天如何(14节),所以,单单为了眼前的需求和利益来做谋算是一个很糟糕的想法。雅各用一个开放式的问题(14节)来激励读者深入思考,他们的“生命”到底有什么意义。继而,雅各告知他们一个没有人愿意承认的事实:我们的生命像是过眼云烟,转瞬之间就消逝了!

所罗门王如此说:“人一生虚度的日子就如影儿经过,谁知道什么与他有益呢?”(传道书1章2节)雅各完全同意。然而就算人们对生命的感觉是这般无奈,上帝仍对我们每一个人有一个计划。

对这样的状况,雅各已经准备了答案。与其按照自己的心意去某处或做某事(13节),雅各建议我们倒不如以上帝对我们生命的心意为基础,来看待每一项计划(15节)。这种敬虔的谦卑与人的傲慢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两句话有什么不同:“我要搬到安提阿去”,以及“若主愿意,我要搬到安提阿去”。这看起来似乎不过是个文字游戏。然而雅各认为其中的差异是与智慧的生活态度息息相关的。

第一,如果我们单单按着自己的意愿来做计划,我们就是在“张狂夸口”自己的能耐(16节)。上帝让我们在此时此地安身立命,自有祂的目的;如果我们不以为然,而只注重在谈论我们自己,“我可以做这做那”,那么我们就是忽视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地位了。我们就是在抬举自己过于我们所应当的。

第二,“凡这样夸口都是恶的”(16节)。雅各不是说夸口就是恶的(不过这也有可能),他强调的是,“凡这样夸口”的都是恶的。一昧夸耀自己的生命,却对上帝在其中的参与视若无睹,这是恶的。身为基督徒,我们知道上帝的心意是要紧密地参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但是生活在当今的世界里,我们很容易就活得像是个“实际的无神论者”,好像上帝从未存在。这种生活态度是邪恶的,因为它昭告众人,我们已在生命中拒绝了上帝的存在。

雅各总结说:“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17节)当一个“实际的无神论者”固然是恶的,自私自利的生活也是罪。当我们只为自己而活时,就是在浪费机会,没有藉着言语和行动向他人展现上帝的慈爱。


反思:

我们的言语和行为如何让他人认为我们的生命并不在上帝的掌管之下?

当我们规划生活时,如何确保我们是在寻求上帝和祂的旨意?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