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19日


雅各要读者想想看他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13节)。事实上,这个人极可能就是其中一位读者。接着雅各提出他的忠告:我们可以透过检视某人的动机来分辨谁是真的有智慧,而谁不是。

真智慧显示在我们对他人的服事当中,而不是显示在我们为自己所赢得的夸奖中。

如果一个自称有智慧的人,拥有温柔的性情又能“显出他的善行来”(13节),这就代表他的智慧是真智慧(17节)。但是如果一个自称有智慧的人,行事表现却暗含嫉妒或自私,那么就要小心了;这样的人,他的智慧极有可能不是从上头来的,而是属世或属鬼魔的(参雅各书3章14-15节;箴言3章7节)。真智慧显示在我们对他人的服事当中,而不是显示在我们为自己所赢得的夸奖中。

雅各对读者的劝诫直指核心,“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抵挡真道”(14节)。换句话说,若你读到这段话语,自认为是有智慧和见识的,然而你的生活和行为却以嫉妒和自私为记号,那么你绝不能遮掩自己的恶,更不能自夸。

自认为有智慧但又有这些缺点的人必须明白,他们智慧的源头极可能是属鬼魔的(15节)。“鬼魔”这个字有可能会让我们联想到一些超自然现象的活动(这也可能是雅各时代的读者所想到的),但雅各其实是要把来自上帝的智慧与悖逆上帝的智慧(属地、属鬼魔的)互做对比;这两种智慧的源头是彼此敌对的,所以这两种智慧也是互不相容的。

那被嫉妒、私欲所牵引的人,就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伴随他们(16节)。这些人也许又聪明又博学多闻,但他们的私生活却是一塌糊涂,他们的身后必有其败坏残骸所留下的清楚轨迹。

雅各的读者应该都清楚知道,真智慧只来自尊崇、顺服上帝(参箴言1章7节,2章6节,9章10节)。反之,属世的聪明智慧可以来自不同形式,比方说,年岁的累积、经验和教育等。但是总归只有两种智慧——来自属上帝和属鬼魔的。

现今世上有许多自诩聪慧的人,但是我们应当谨慎小心地分辨。真智慧既非自吹自擂,也非后天习得的,而是来自上帝的赏赐。当我们祈求上帝赐我们智慧以便活出荣耀祂的生活,我们就能活出美好的人生。


反思:

为什么人们总喜欢追随一些自诩聪慧、博学多闻的人?

请试着分享你所知道代表真智慧的实际例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