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24日


在处理较为困难严苛的议题后,雅各把笔锋转回到我们彼此如何沟通的议题上。为缓和气氛,他再度换上较温柔的口吻,称呼大家为“弟兄(姐妹)们”(11节)。

意思就是,当我们用言语攻击他人时,实际上就是取代了上帝的位置。

雅各警惕大家:“你们不可彼此批评。”(11节)这里的批评可以有两种解读:第一,是指对其他信徒的中伤或对其口出恶言;第二,是指论断其他信徒。雅各在前面也曾讨论过关于管住舌头的问题(3章8-9节)。

当我们中伤他人时,其影响远超过对那人单纯的伤害。当我们中伤或论断他人时,往往还产生了两个附加的效应:首先,我们是在抨击上帝对生命的统管(律法);第二,我们是把自己置于审判官的地位,超越上帝的统治。

意思就是,当我们用言语攻击他人时,实际上就是取代了上帝的位置。只有上帝有资格判断人,祂对我们生命的统管就说明了这点。说他人的坏话或判断他们的生活,就等于是把自己当成了上帝,这个观念非常重要。那与上帝敌对的撒但也被称为“魔鬼”,意思就是“毁谤者”。

然而我们现今所处的世界却时常错解了这段话。雅各所谓的避免中伤或论断,并不是在反对信徒之间因关爱而产生的严格忠告,也不是反对劝诫他人远离罪恶的路(5章19-20节)。雅各不是在讨论包容的议题,而是在讨论定罪的议题。耶稣的教导:“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马太福音7章1节)这也常被我们今日的文化所误解,幸而在雅各的书信中得到清楚的解释。

这里要讨论的重点是上帝的人格和属性。上帝是唯一真实“设立律法和判断人的”;也是唯一“能救人也能灭人的”(12节)。身为造物者所创造的万物之一,我们千万不可在言语或行为上强夺祂的威权,这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当我们在中伤、评论他人时,我们就是僭越了上帝的权柄,因此雅各在文末问了一个尖锐的问题:“你是谁,竟敢论断别人呢?”(12节)这句话强调的是“你”和“谁”;雅各言下之意是“你以为你是上帝吗?”

上帝在我们的生命中已经赐下许多特权,以致我们可能会受到试探想要篡夺属于祂的权柄。我们应该要谦卑自己,并用我们的生命来荣耀上帝。就连耶稣也这么做了,如经文所说:“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参腓立比书2章6-11节)。与其中伤毁谤他人,我们应该彼此建立并以此荣耀上帝。


反思:

为什么我们会受到试探,去批评中伤其他的信徒?这样做会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什么样的伤害?

你觉得为什么人们常喜欢论断他人?这些中伤毁谤又道出我们是怎么看待自己和上帝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