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6日


在约书亚立石为记之后,耶和华告知约书亚,现在是时候,让以色列子民更新与祂所立的约。这些更新落实在三个重大事件中:第一是恢复所有以色列男子的割礼(2-8节);第二是恢复守逾越节(10节),第三是吗哪停止降下(12节)。

愿我们也能像以色列人一样,为着从罪与捆绑中得到救赎而欢庆,并谨记上帝赐我们力量遵行祂的旨意。

虽然原因尚不清楚,但是自从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后,就没再替出生八日大的男婴施行割礼(参创世记17章9-14节;利未记12章3节)。因此新一代的以色列人征服和占领应许之地——“流奶与蜜之地”(6节)以前,正是更新与上帝的立约,将自己重新献给上帝的最佳时机。

创世记17章里记载耶和华赐给亚伯拉罕一系列的应许,又命令他要施行割礼。这项诫命适用于当时亚伯拉罕家中的所有男丁,并将世世代代延续下去(参创世记17章10-13节)。割礼是一种公开的标志,代表了以色列人有分于耶和华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割礼也象征从他们身上除掉过去的羞辱与罪恶(9节)。

以色列人在摩西的领导下昂然无惧离开埃及的前一天,守了第一个逾越节(参民数记33章3节)。整整一年后,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带领下再次守逾越节(参民数记9章1-14节)。如今,随着摩西离世以及约书亚发出的命令,以色列人在攻克流奶与蜜之地的前夕重新守逾越节(10节)。愿我们也能像以色列人一样,为着从罪与捆绑中得到救赎而欢庆,并谨记上帝赐我们力量遵行祂的旨意。

接下来经文记载着:“逾越节的次日,他们就吃了那地的出产;正当那日吃无酵饼和烘的谷。他们吃了那地的出产,第二日吗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吗哪了。那一年,他们却吃迦南地的出产。”(11-12节)持续四十年,以色列人每天都可以吃到上帝所赐的吗哪(出埃及记16章4-5节)。现在,吗哪突然消失,如同它曾经忽然从天而降一般,这说明了吗哪的降下并不是偶发的事件,而是上帝特别的供应。

从此,上帝将用另一种方式供应给以色列人,使他们饮食无缺。祂应许把以色列人带往出产富饶之地:“那地有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和蜜。”(申命记8章8节)现在,他们终于尝到了应许之地的果实,并且知道这是预先品尝上帝更大的赐福!


反思:

出埃及记16章4节记载耶和华承诺摩西“从天降粮食”。在约翰福音6章32节则记述了耶稣所说的“天上来的粮”及祂就是“生命的粮”(约翰福音6章35节)。为什么耶稣说祂是“生命的粮”?我们应该如何回应祂呢?

割礼不仅是外在的仪式和标志。摩西、耶利米和保罗分别在申命记10章16节,30章6节;耶利米书4章4节及罗马书2章29节里,提到了一些更重要的讯息。请分享是什么讯息?这些讯息针对的对象是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