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10日


有的亚洲父母会选择在吉利的年份生育儿女;也有些亚裔男女会参考农历历法选择一个吉日来举办婚礼。哈曼则用掣签的方式选择最吉利的日子来执行他的计谋:要“……将犹大人,无论老少妇女孩子,在一日之间……全然剪除,杀戮灭绝……”(13节)。时至今日,当我们读到他的残酷无情仍然感到不寒而栗。

事实上,不管人的行动为何,上帝的计划终究会实现。

在14-15节中,我们看到王的旨意“颁行各省……也传遍书珊城。王同哈曼坐下饮酒,书珊城的民却都慌乱。”在王与哈曼坐下饮酒庆祝时,我们不妨暂且将这叙述放在一旁,退一步想想:在这个可怕旨意的背后,是否有另一股力量正在兴起,与之抗衡?

有两个提示告诉我们答案是肯定的。

这纸王令是在正月十三日写下的(12节)。这一天正好是逾越节(出埃及记12章1-11节)的前一天,因此我们不免猜想:会不会有神迹出现,就像出埃及记所记载的那样?(除非是犹大人,不然大家可能不会留意这个日子的重要性,但这一天对他们而言,就像圣诞节前夕的平安夜一样重要。)

种族被屠杀的日子就定在十二月十三日(13节),是十一个月之后的日子。不要忘了,这是哈曼掣签决定的好日子。箴言16章33节说:“签在怀里,定事由耶和华。”再者,14节记载这旨意“颁行各省,宣告各族,使他们预备等候那日”,所以我们不免联想到:是不是有一只无形的手定下了那日子,好让犹大人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应对这个圣旨?

关于上帝究竟是不是选定这日子的幕后推手,经文并没有明确交代。就算是,哈曼仍要对他这邪恶的意图与行动全然负责。事实上,不管人的行动为何,上帝的计划终究会实现,就像约瑟的遭遇一样。约瑟虽被兄长卖作奴隶,后来却在异国被抬举,坐上掌管大权的高位,并解救家人脱离饥荒。约瑟兄长的本意是要伤害他,但是“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世记50章20节)。马太福音6章26节写道:“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直至今日,上帝仍亲自巨细靡遗地照管着祂所创造的万物,包括我们。


反思:

上帝的旨意终究会成就。从这个事实里,我们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安慰?

阅读使徒行传2章22-23节。这些邪恶之人的一举一动,最终如何成就我们的救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