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12日


以斯帖踌躇不前,但是末底改却不轻易善罢甘休。或许以斯帖打的算盘是:“自己终归是王后,可以安全地躲在王宫的保护伞下,只要继续隐瞒犹大人的身份,就能幸免于哈曼的灭族之灾。”

上帝其实用不着我们来达成祂的目的,但祂常常选择使用我们来完成祂的计划。

末底改立即斩断这样的想法,他托人回复以斯帖说:“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大人,得免这祸”(13节)。又接着说:“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灭亡”(14节)。末底改的意思极有可能是在警告以斯帖——若无所作为,就会被降祸。

简单地说,末底改的意思就是:“你认为未蒙召就去见王可能会小命不保吗?如果你不去,生命才更加危险。”面对这样冰冷残酷的事实,以斯帖下定决心并采取行动。她吩咐宫女并鼓励所有犹大人为她禁食三天三夜,然后就违例进去见王(16节)。

以斯帖记行文至此,我们并未看到上帝之名被提及。事实上,以斯帖记通篇中都未出现上帝之名。文中并没有特别讲到上帝掌管一切,只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在犹大人的身上,特别是末底改和以斯帖。将上帝以及祂的作为隐藏的其中一个效果就是要更加强调我们的角色:我们的反应、动机,还有行事的勇气。2

许多时候,我们必须为了上帝以及祂的子民而主动采取行动。上帝其实用不着我们来达成祂的目的,但祂常常选择使用我们来完成祂的计划。这并不代表上帝需要我们,否则祂的计划将无法完成。这也不代表上帝只在撒旦的阴谋东窗事发时才介入这世界的局势,祂那只无形的手其实正在影响着我们生活中的大小事。

上帝常常使用我们的自发与行动来达成祂的目的。但即便我们没有任何动作,上帝仍然可以达成祂的目的。正如末底改对以斯帖的回应:“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14节)。上帝有时会透过我们来达成祂的目的,有时就算没有我们也能成就祂的计划。然而我们若无所动,那就可能表示我们将就此丧失上帝的祝福。如同末底改警告以斯帖:“你和你父家必致灭亡”(14节)。

2 参Peter H. W. Lau 和 Gregory Goswell合著的Unceasing Kindness: A Biblical Theology of Ruth(New Studies in Biblical Theology, Downers Grove: InterVarsity, 2016, 100-101)。


反思:

身为基督徒,即使我们没有为信仰挺身而出,上帝还是能达成祂的目的;这个真理能带给我们什么安慰呢?

当我们因基督徒的身份而遭逢苦难时,我们是否拥有愿意与我们一起祷告和禁食的朋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