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3日


亚哈随鲁王身旁一些知例明法的明哲人因王后拒绝前来,陷入困境。王询问他们“王后瓦实提不遵太监所传的王命,照例应当怎样办理呢?”(1章15节)王的大臣米母干没有直接回答问题,却避重就轻地警示王后违背命令之事所可能引发的负面效应。他推测王后的不服从将会引起广泛的小型叛乱——“瓦实提这事,不但得罪王,并且有害于各省的臣民;因为王后这事必传到众妇人耳中,说:‘亚哈随鲁王吩咐王后瓦实提到王面前,她却不来’,她们就藐视自己的丈夫。今日波斯和米底亚的众夫人听见王后这事,必向王的大臣照样行;从此必大开藐视和忿怒之端。”(16-18节)

做妻子的确实应该要尊敬丈夫,而做丈夫的也需要敬爱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以弗所书5章25节)。

为了还击此举对权柄所造成的极端威胁,米母干建议起草一份新的波斯律法:“不准王后瓦实提再到王面前”(19节)。讽刺的是,王后所拒绝的事,现在却成了一条律法。她王后的位分也被摘除,将赐给比她更好的人。王还降旨传遍通国:“所有的妇人,无论丈夫贵贱都必尊敬他”(20节),并注明“使为丈夫的在家中作主”(22节)。相信任何读到这一则旨令的丈夫,都会心中一阵窃喜,我可以想象他们在自己的小城堡里趾高气扬的大丈夫样子。

如此一来,王的旨令诏书传遍境内的每一个角落(22节)。讽刺的是,大多数的人民可能对王被激怒得面红耳赤毫不知情,不过这样大张旗鼓一来,天下无人不知了!

当我们反思王的旨令时,就不难了解整件事情的荒谬。我们不能立法让某个人尊敬另一人,也无法命令某个人尊敬自己。当然我们可以鼓励大家这样做,但使徒保罗在论婚姻中,说明妻子尊敬丈夫只是达到夫妻在婚姻中相处、平等相待的一部分而已;做妻子的确实应该要尊敬丈夫,而做丈夫的也需要敬爱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以弗所书5章25节),这是另一部分的婚姻相处之道。不知亚哈随鲁王是否有这样地爱他的妻子瓦实提。


反思:

做丈夫的,你们是否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舍己地爱教会呢?做妻子的,你们是否顺服自己的丈夫,一如教会顺服基督?

至于我们当中没有结婚的,是否存着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呢?(以弗所书5章21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