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25日


就这样,两份谕旨生效的那一天来到了(1节)。各城的犹大人都聚集一起,同心抵抗敌人的攻击。他们辖制仇敌——就是那些在波斯帝国里想要谋害他们的人(2节)。各省的首领、总督、省长,和办理王事的人,都因末底改的权势而害怕,也都起来帮助犹大人(3-4节)。

上帝的子民本是被推往灭绝的途中,然而一个大转折扭转了他们与敌人的位置。

新的谕旨颁布后,犹大人在书珊城一共杀了五百人,其中包括哈曼的十个儿子(5-10节)。一夕间,哈曼所夸耀的事物全都烟消云散(5章11节)。

在此次犹大人抵抗外侮的自卫反击事件中,并没有看到关于上帝的描述,但是有两件事却暗示我们祂仍在幕后主导着这一切。首先,众人都惧怕犹大人(3节)。根据我们之前的讨论得知,这表示人们不只是惧怕犹大人,也畏惧他们所敬拜那位大有能力的上帝(8章17节)。第二,经文所提到的:“无人能敌挡他们”(2节),这点与第一点密切相关。在旧约其他的地方,这样的句子明白地指出上帝就是为祂子民奋战的那一位,并且祂“把一切仇敌都交在他们手中”(约书亚记21章44节,23章9节)。因此,即便上帝隐而不见,我们仍然能在每个地方看见祂施恩的手。

在这些章节的描述中,上帝是如何把祂的子民从敌人的手中解救出来的呢?我们从以下这个大逆转就可以看出端倪:“犹大人的仇敌盼望辖制他们的日子,犹大人反倒辖制恨他们的人”(1节)。哈曼和末底改之间的冲突大规模地重复上演;上帝的子民本是被推往灭绝的途中,然而一个大转折扭转了他们与敌人的位置。

这件事让我们想到我们也是被一个终极的逆转所拯救的;犹太人的王耶稣被高挂在十字架上,看起来撒但似乎得胜了。然而正是藉着祂的牺牲,耶稣击败了我们的大敌,为我们打开了通往永生的道路。


反思:

为什么说每一个人包括你我,都走在死亡和毁灭的道路上(参罗马书5章12节)?我们如何才能从罪的桎梏与惩罚中脱离(参彼得前书2章24节)?赞美主耶稣基督,我们因着祂,也可以享受奇妙的大逆转。

想想你自己从撒但、罪与死亡中得拯救的经历。在这经历中,你从哪里看到上帝施恩的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