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24日


末底改另写一纸新的谕令来对抗哈曼先前的旨令。如果仔细地阅读,不难发现它字字针对哈曼所传的旨令(参3章)。这新的谕令允准犹大人在指定的那一天里“聚集保护性命,剪除杀戮灭绝那要攻击犹大人的一切仇敌和他们的妻子儿女,夺取他们的财为掠物”(11节)。

一旦那上天下地的上帝与你站在同一边,那么上帝的拯救就必然是预料中的事。

仔细看看这纸谕令的措词,它是否允许犹大人可以随心所欲地杀人?不!谕令上只允许自保,因此犹大人只可以杀戮那要攻击他们的人。此谕令不能被人当成借口,不正当地攻击、对付敌人。

谕旨一出,犹大人欢欣鼓舞,就连别国的人也称自己是犹大族(16-17节)。为什么呢?原因是加入稳操胜算的一方总是比较安全,不是吗?毕竟末底改不单是写了这纸对抗旧旨令的新谕令,更是展示出他完全的尊荣——“末底改穿着蓝色白色的朝服,头戴大金冠冕,又穿紫色细麻布的外袍……”(15节)。另外一个归入犹大籍的原因是“惧怕犹大人”(17节)。

看到这里,是不是让你想起旧约中的一些记载?波斯国境内的外邦人愿意归入犹大籍这样的自保效应,与约书亚记里所描述妓女喇合选择与以色列人站在同一阵线上而背弃自己的族人,是异曲同工的。当喇合听闻上帝帮助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神迹和以色列军队屡获大胜的事迹,她对前来耶利哥城探虚实的以色列探子说:“……我们都惊慌了。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们面前心都消化了”;又说“因你们的缘故,并无一人有胆气,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本是上天下地的上帝”(约书亚记2章9、11节)。

虽说犹大人的迫害者哈曼已死,但是犹大人还是需要抵抗敌人。然而经文中的一句话:“有许多因惧怕犹大人,就入了犹大籍”(17节),说明上帝是站在犹大人这一边的。

一旦那上天下地的上帝与你站在同一边,那么上帝的拯救就必然是预料中的事。


反思:

耶稣基督藉由受死和复活,战胜了那强大的控诉者(参歌罗西书2章13-15节)。那么作为基督徒,你是否明白我们的拯救也已是预料中的事?

但是那些不是基督徒的人将无法幸免于毁灭之灾。想一想,你可以鼓励谁以及帮助他们相信并接受耶稣基督作为他们的救主,以便使他们幸免于永远的死亡?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