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4日


随着下一个场景的帷幕揭开,我们看见亚哈随鲁王清醒了,先前的忿怒也止息了;他想起自己已经废除了他的王后,并需要另立一个新王后(1节)。是他自己拟出全盘计划的吗?不是!再一次,国王身边年轻的侍臣们向王提出年轻人所会提出的建议,他们说:“王可以派官在国中的各省招聚美貌的处女⋯⋯王所喜爱的女子可以立为王后,代替瓦实提”(2-4节)。这个建议让国王龙心大悦。

不论我们身处何地,上帝都可以使用我们。

接下来,出其不意地,一个名叫末底改的犹大人(编按:旧约称犹大人,新约和现代则称犹太人,两者意同)出场了(5节)。从经文记载中,我们得知末底改收养了他叔叔的女儿哈大沙(后名以斯帖)。以斯帖容貌俊美,非常符合国王所要的年轻、未婚、貌美的选后标准(7节)。转眼间,以斯帖即被选中,送进了王宫(8节)。在王宫的女院里,以斯帖一帆风顺(编按:圣经中描述以斯帖被动地被送进宫里,被动地听从指示。她并没有为自己争取什么,就很顺利地赢得人心),甚得掌管女院的太监的喜悦(8-9节)。很快地,她就住进王宫女院中上好的房屋(9节)。

身为王宫女院中的一员,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风光。以斯帖一旦身处宫内,实质上她就是一个被太监监管的俘虏(8节)。有历史为鉴,举凡入宫的女性,终其一生都将被拘禁在女院内。就某个层面来看,以斯帖兼具双重俘虏的身份,也是环境的受害者。上帝的子民包括末底改和以斯帖的先祖,早在从前就被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从耶路撒冷掳走(6节;列王纪下25章1-21节)。以斯帖对其先祖们的遭遇无从掌控,特别是因为他们的不顺服而被掳、流放到波斯(列王纪下24章1-4节)。

然而,波斯王塞鲁士曾下诏允许犹大人回归应许之地,这事至少发生在亚哈随鲁王时代的五十年前(历代志下36章22-23节)。当时以斯帖被流放的先祖们大可趁此机会返回家园,然而他们并没有。如果以斯帖和她的先祖当时回归家园,远离书珊城,那么就可以轻易逃离国王的网罗了。若回到了应许之地,以斯帖就不太可能身处现在的困境中。

上帝仍然可以遣派使用那流落在应许之地以外的人,如尼希米(尼希米记1章1-10节)。虽说我们不清楚以斯帖和末底改为何还停留在波斯境内,但我们确实知道上帝可以使用有瑕疵的平凡人来完成祂的目的。不论我们身处何地,上帝都可以使用我们。


反思:

我们是否有时觉得自己是环境、旁人行动或决定下的受害者?我们如何能在这样的处境下仍被上帝使用?

翻阅罗马书8章28节。上帝能利用每一个状况叫爱祂的人得益处。这节经文如何带给我们希望?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