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13日


今日的重点将放在以斯帖记中最广为人知的经节上。末底改总结他的陈述,要以斯帖好好思考她的一生:“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14节)

但是以斯帖记却告诉我们,上帝虽看似缺席,但事实并非如此。即便我们觉得上帝隐藏了,但上帝的手却积极参与在每件事里。

事实上,末底改的意思是:“以斯帖啊!你想想,你只是一个孤苦无依的犹大女孩,从前身份低微,如今却贵为王后。你今日得以位高权重就是为了这样的时刻不是吗?这不就是有一只隐藏的手推你高升为后,以备此时之需?”

以斯帖后来决定冒着生命危险进去见王。正如她说的:“我若死就死吧!”(16节)她不确定此举能否成功,但是却勇敢地决定豁出一切并采取行动。她虽然主动出击,却知道自己无法掌控事情的结果。

再仔细看看,“上帝”这两个字依然是隐而不见的。末底改大可堂而皇之地说:“这不就是上帝的安排吗?祂把妳放在王后的尊位,为的就是此时此刻!”但是他没有这样说。让我们再次想想,为什么在以斯帖记里,上帝都是隐而不见的。

若考虑到犹大人在以斯帖记当时的处境,就不难理解这个疑问了。当时他们被迫远离上帝应许之地,是一群居住在波斯帝国境内的少数民族,信奉的是非主流宗教。在这样的处境下,上帝似乎不存在,他们好像被上帝遗弃了。因此以斯帖记里的记述,就用这样的手法来呈现出上帝的子民被流放至应许地之外的真实情况。

我们当中有不少人正处在类似的景况里。身为基督徒,我们都是上帝的子民,正如加拉太书3章7、29节所说的:“你们既属乎基督,⋯⋯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我们仰望上帝的应许,等待那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得前书1章3-5节)。而我们当中有些人在所属的国家里可能是少数的族裔;而在我们大多数人所属的国家中,基督教往往是非主流的宗教;在这种状况下,我们经常自然而然地觉得上帝是隐藏不见的。

我们日复一日辛勤工作,大多不觉得上帝做了什么特别的大事。我们多数人都看不到上帝的神迹奇事、听不到上帝亲口对我们说话。但是以斯帖记却告诉我们,上帝虽看似缺席,但事实并非如此。即便我们觉得上帝隐藏了,但上帝的手却积极参与在每件事里。祂的手在我们日常生活里的大小事上动工,即便许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事后才发现祂的手所留下的痕迹。


反思:

思想上帝在你的生命中的作为。你是否每一天都感受到祂在你身上动工?又或是当你回顾你的人生时,常常会看到祂在你的生命中留下的印记?

上帝永远与我们同在,并积极参与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该如何回应这个真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