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28日


今天的章节继续说明普珥日的典故,其中有趣的是这个名称的由来。哈曼图谋消灭犹大人,于是按日日月月掣普珥,就是藉由掣籖,来定下合适的日子实行他的计谋;经文记载着:“掣普珥,就是掣签,为要杀尽灭绝他们。”(24节)普珥日(Purim)是pur的复数;“照着普珥的名字,犹大人就称这两日为‘普珥日’。”(26节)在旧约中,也有用掣签的方式来寻求上帝的旨意。譬如:约书亚用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各宗族得到的地业(约书亚记18章6节)。所以用“普珥”一词作为固定节日的名称,对上帝的子民来说,意义更为深远。哈曼以为他可以用掣签的方式来决定上帝子民的命运,但实际上是上帝在掌管,而不是他。

设立一个人们可以固定纪念的宗教节日或节庆,可以帮助我们谨记上帝为我们所成就的事。

以斯帖和末底改以权柄写第二封信,坚嘱犹大人守这普珥日(29-32节)。末底改的信里加附了王后以斯帖的皇室权柄;就某种程度而言,这层额外的权柄是需要的,因为普珥日是旧约中唯一不是由上帝直接设立的宗教节日。

以斯帖在信中特别提到了禁食与呼求(31节),是末底改对普珥日的叙述中所没有的。在一片欢愉的节庆中,哀叹呼求似乎显得格格不入。但是禁食与呼求有助于让犹大人体会他们未蒙救赎前的困境(4章3、16节)。因为如此一来,更能突显这个使犹大人得救的逆转,也让犹大人有更好的理由为此大肆庆祝。

设立一个人们可以固定纪念的宗教节日或节庆,可以帮助我们谨记上帝为我们所成就的事,毕竟人们的问题就是容易健忘。身为新约时代的基督徒,我们不庆祝普珥日,但是我们庆祝标志着最终救赎的复活节。在复活节这一天里,我们记念主耶稣基督所代表的美好真理,“祂已经把死废去,藉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提摩太后书1章10节)。


反思:

下一次的复活节,你能如何让自己过得更有意义?还有什么其他方式,能让你记念上帝在你生命中所做的美善之事?

请阅读哥林多前书11章23-26节。圣餐是一年中不只举行一次的圣礼。请分享圣餐和普珥日在意义上有何相似?又有何不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