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29日


随着这卷书进入尾声,我们见识到波斯帝国权势与版图之盛世。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幅员跨越127个省分的帝国(1章1节)。这样的强盛帝国,动辄可以免除各地的租税(2章18节);也能挟其国威对每一样事物课租征税,范围之广直达遥远的地中海东岸(1节)。

感谢赞美主,祂使用末底改、约瑟和但以理等人,为祂的子民谋求福祉、和平,也为世上众民带来安定祥和。

10章2节呼应以斯帖记一开始的叙述,再次提及波斯王的权大势大。他擢升末底改,并把这个犹大人的英勇事迹记录在玛代和波斯王朝的历史上(参2章23节,6章1节)。在旧约的记载中,以色列和犹大诸王的行事也都记录在旧约历史中(例如犹大诸王的记载,参列王纪上14章29节);而在以斯帖记前几章的叙事中,历史的记载也一再被提及(参2章23节,6章1节)。我们看到关于末底改的地位和所行之事被记载下来,此举突显出他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也许甚至意味着他的身份地位与先前的以色列诸王不相上下。7

当时的波斯帝国是强盛的大国,然而其国王却不吝将荣耀与末底改分享(3节);末底改当时的地位仅次于国王,他的情况就如同约瑟与埃及法老王一般(创世记41章40节)。然而不像哈曼,末底改并没有因个人名利而追逐权势,也没有打压异己;反而他努力为自己的族人——上帝的子民谋求福祉。他也向他们(他的后裔)说和平的话(3节)。他的所作所为意味着他不只确保了这一代的子民得享平安,也造就了历代子孙的和平;先是脱离仇敌的压迫(参9章16、22节),再来则得享和平的生活,能够安居乐业、毫无缺乏以及拥有美好的人际关系。这样的安定祥和恰恰与哈曼带给人民的纷扰形成强烈对比(参3章15节)。

感谢赞美主,祂使用末底改、约瑟和但以理等人,为祂的子民谋求福祉、和平,也为世上众民带来安定祥和。

7 参莱斯里 • 亚伦(Leslie C. Allen)和提摩太 • 拉奈克(Timothy S. Laniak)所著的Ezra, Nehemiah, Esther (Peabody: Hendrickson, 2003, 268)。


反思:

在这世上我们不免会面临困难,然而我们要如何才能享有真正的平安?请参约翰福音14章27节、帖撒罗尼迦后书3章16节。

你可以为哪些执政掌权的基督徒政府官员或身居高位的人代祷(参提摩太前书2章1-2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