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20日


接下来所发生的事,是以斯帖无从计划的。哈曼起来,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正如他的太太和智囊团所预测的一样,他真的“败落”了。也许他只是求饶心切,也许只是喝醉后步履踉跄,也或许两者皆是。但他正好是在王从御园进来之时跌倒了,王见到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这幕时说:“他竟敢在宫内、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吗?”(8节)

我们再次见到上帝那隐藏的手在幕后主导一切,达成祂的目的。但是从以斯帖的例子,我们知道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只能在一旁坐以待毙地消极等待。

当王在御园踱步时,必定在苦恼盘算:“我该怎么办?我授权哈曼立下诏书,给了他代表我的戒指,好让他办事。没料到他所写的谕令是针对我的妻子以斯帖!”

正当王不知如何是好,走回筵席间时,答案就近在眼前:他看见哈曼“伏”在王后所靠的榻上。此景也许当下让王想到哈曼先前又要朝服,又要御马的事,那么现在他是否又得寸进尺,想要霸占自己的妻子呢!王不由得发怒说:“他竟敢在宫内、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吗?”(8节)不论本意为何,哈曼此举已严重破坏了王室的礼节。在波斯社会里,一个男人若接近王室的妃嫔或是妻子,纵使是无意的,也会被处死。

此话一出,王的侍从就知道王的意思(8节),他们上前来蒙了哈曼的脸,将他带出去。此时,侍奉王的一位太监哈波拿脱口而出:“哈曼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现今立在哈曼家里。”(9节)也许哈波拿意有所指,暗示说哈曼打算杀死对王忠心的人。于是亚哈随鲁王顺水推舟地说:“把哈曼挂在其上!”(9节)

以斯帖不可能事先设下计谋让哈曼制作这五丈高的木架;她也无法设计让哈波拿一语切中哈曼要害。当然,哈曼在王踏进筵席的剎那伏在她倚靠的榻上,更不是她的计划。

我们再次见到上帝那隐藏的手在幕后主导一切,达成祂的目的。但是从以斯帖的例子,我们知道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只能在一旁坐以待毙地消极等待。我们仍能计划也该有所行动,善用上帝所赐的智慧在适当的时候有所作为。我们也看见哈波拿在适当的时候说适当的话(9节)也是智慧的表现。


反思:

哈曼要设计害人,最后反倒害己,你对这有何感想?

上帝动工成就祂的计划,而人也必须要有所行动,这两者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相辅相成的。阅读腓立比书2章12-13节,你觉得我们需要做什么?而上帝又会做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