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15日


哈曼受邀出席这场特别的专属盛筵,这让他欣喜若狂。筵席上只有国王、王后和他三人(12节),他沾沾自喜地以为自己成了王的心腹大臣。但是当他见到朝门前的末底改时,马上心情大变、满心恼怒(9节)。

这就是哈曼主要的人格缺陷:他寻求人给他的尊荣。

于是,哈曼邀请他朋友过来,还在妻子和友人面前自吹自擂。“哈曼将他富厚的荣耀、众多的儿女,和王抬举他使他超乎首领臣仆之上,都述说给他们听”(11节)。接着他抱怨说末底改这个眼中钉让他没有心情好好享受与国王、王后的私密聚会(13节),因末底改依然拒绝向哈曼行礼(9节)。哈曼的朋友和妻子就向他献计以除掉末底改。他们建议哈曼立一个五丈高的木架(大约有6层楼、即22.5公尺高),次日早晨求王将这个讨人厌的犹大人挂在其上(14节)。

哈曼认为这真是个好主意,于是就叫人做了木架。哈曼等不了要在十一个月后、王的旨令生效才除掉末底改,他现在就要先除之而大快。这个高度夸张的木架,能羞辱末底改到极点;而这木架超乎寻常的高度也恰恰显示出哈曼的狂妄自大。

这就是哈曼主要的人格缺陷:他寻求人给他的尊荣。他夸耀自己的地位和成就,让人艳羡,好得到众人的尊重;这些都成为他的荣誉和骄傲的源头。

然而下列两则箴言提醒我们:

  1. “凡心里骄傲的,为耶和华所憎恶;虽然连手,他必不免受罚。”(箴言16章5节)
  2. “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章18节)

哈曼的前途似乎乌云密布。


反思:

在新约圣经里,我们一再看到上帝反对骄傲的心态(参提摩太后书3章1-5节;雅各书4章6节;彼得前书5章5节),你是否也对自己的地位与成就过于自傲?

阅读哥林多后书10章17-18节。根据保罗的看法,我们应该要夸口的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