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14日


当我们看到圣经里记载着以斯帖贸然前去觐见亚哈随鲁王,不禁替她揑把冷汗,不知王是否愿意接见,不知她性命是否能保住。然而王对她的不请自来,马上伸出了豁免的金杖(1-2节),让人大大松了一口气。王又对她说:“王后以斯帖啊!你要什么?你求什么,就是国的一半也必赐给你”(3节)。从这段话,我们可以看出王的慷慨大方。在新约圣经里,我们也看到希律王对希罗底的女儿说出相同的话(马可福音6章23节)。

纵然以斯帖能精心策划,但到头来我们都知道,世间上所有的事情都掌握在上帝的手中。

王赐给以斯帖一张空白的支票,任她随意填写!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毫不迟疑地立即提出要求,但是以斯帖没有这样做。反而,她提出邀请说:“王若以为美,就请王带着哈曼今日赴我所预备的筵席。”(4节)

于是王带着哈曼同赴筵席。在酒席前,王又问以斯帖有什么请求(6节);以斯帖仍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7-8节)。我们不清楚原因是什么,也许马上提出要求并不符合当时的社会习俗。又或者她深知要抓住男人的心就必须先满足他的胃的道理;所以越是酒肉下肚,王越是可能对她有求必应!也或许以斯帖觉得这并不是最好的时机。不管原因为何,以斯帖十足让国王还有我们吊了胃口。

在接近王的整个过程中,以斯帖可说是步步为营,计划周详。她穿上合乎王后体统的朝服,选择站在容易引起王注目的位置(1-2节),她的谈吐毕恭毕敬(4、7-8节)。由此看来,以斯帖在王面前不正面提出要求,而先卖个关子,这似乎也是她刻意计划安排的。

纵然以斯帖能精心策划,但到头来我们都知道,世间上所有的事情都掌握在上帝的手中。耶稣说:“若父不允许,连一个麻雀也不能掉在地上”(马太福音10章29节);箴言也说:“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言16章9节)。以斯帖按部就班,依计划行事,但只有上帝知道她是否能如愿以偿。


反思:

在故事的叙述里,衣着装扮经常反映出某个角色的身分变化。在以斯帖记4章1-3节、5章1节、6章7-11节和8章15节的叙述里,你看得出这些转变吗?

思想雅各书4章13-15节这段经文。为什么我们无法百分之百地掌控自己的生涯规划?在我们为生活订定计划时,我们应该抱持什么样的态度?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