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17日


王问哈曼:“王所喜悦尊荣的人,当如何待他呢?”毫不意外,狂妄自大的哈曼马上对号入座,认为王要犒赏的就是自己。哈曼心里想:“王所喜悦尊荣的,不是我是谁呢?”(6章6节)。

我们若是目中无人,就看不清周遭所发生的事。

哈曼怎么回答呢?“当将王常穿的朝服和戴冠的御马,⋯⋯给王所喜悦尊荣的人⋯⋯”(8-9节)如果我们还记得埃及的法老王是如何尊荣约瑟的话(创世记41章42-43节),就知道哈曼所要求的远远超过约瑟得到的礼遇。约瑟当时穿戴的是一件细麻衣和一条法老所赠的金链,乘坐的是法老的副车,有人在前呼叫说:“跪下!”

我们将两种情况互相对照,发现哈曼想要的是:当将王常穿的朝服(代表国王的权力)和御马,都交给王极尊贵的一个大臣,命他将衣服给王所喜悦尊荣的人穿上,使他骑上马,走遍城里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说:王所喜悦尊荣的人,就如此待他(9节)。哈曼已经取得了王的戒指,他大可以求王把后宫嫔妃都赐给他!说到这儿,我们暂且把这个想法放在一边。哈曼当然可以向王要求权力或财富,然而他所求的正正显示出他心中最渴望的是:尊荣与崇拜。

这一幕最讽刺的就是王与哈曼所说的根本是两回事。因此当王颁布谕令时,哈曼大惊失色,王说:“你速速将这衣服和马,照你所说的,向坐在朝门的犹大人末底改去行⋯⋯”(10节)。这结果对哈曼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这一切的荣耀尊贵竟然都不是给自己的,反而全归给他的头号敌人——末底改!最让我们这些读者津津乐道的(但对哈曼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就是王对末底改的礼遇正中哈曼的要害。哈曼必须领着这个他一心想要杀害的犹大人在城里游行,还要为这个拒绝给他跪拜行礼的人大声高喊:“王所喜悦尊荣的人,就如此待他”(11节)。

这样的情节在讽刺之余,也突显出傲慢带来的丑陋结果:盲目。我们若是目中无人,就看不清周遭所发生的事。哈曼的确有其可傲之处:他得到王的戒指,这表示他有相当于首相的高位,更甚者,他受邀参加王与王后的豪华晚宴。然而哈曼若存谦逊之心,就必会询问清楚王所要尊荣的对象,这样一来,局面可能就会大不相同了。


反思:

哈曼的性格如何诠释这段箴言中的话:“骄傲来,羞耻也来;谦逊人却有智慧”(箴言11章2节)?

阅读经文腓立比书2章1-11节。耶稣基督的榜样如何鞭策我们心存谦卑,凡事为他人着想?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