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18日


在尊荣末底改之后,哈曼如丧家之犬回到家里(12节)。他颜面尽失,大受羞辱;他将所遇的一切事详细告诉妻子和友人,而他们的回答却让人觉得讶异:“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败落,他如果是犹大人,你必不能胜他,终必在他面前败落。”(13节)

的确,上帝的审判和救赎都在向所有人类证明祂是主——宇宙唯一的主宰(参出埃及记7章5节;以西结书36章23节)。

我可以想象哈曼当时是怎么想的:“这下可好了,你们先前为什么不告诉我呢!不是你们让我去给他做个木架的吗?现在你们却见风转舵,改变说词!”

按照学者的说法,败落的“落”这个字在以斯帖记中与哈曼和他的命运牢牢地绑在一起。哈曼用掣签看“落”在某个吉日,来执行他消灭犹大人的命令(参3章7节)。亚哈随鲁王吩咐哈曼照所说的礼遇末底改,“凡你所说的,一样不可缺”(6章10节)。这句话,希伯来语的说法就是:别让你所说的“落”空了。现在哈曼的智囊团当面告诉他:⋯⋯你必不能胜他,终必在他面前败“落”(13节)。

虽然哈曼的智囊团只是提及了“犹大人”,然而上帝子民的命运终究与上帝的行动脱离不了关系。因此,我们又感受到上帝那无形的手在翻转犹大人的命运,就连外邦人也感受得到这股震撼。

接下来,在情势底定之前,我们看到哈曼匆匆赶去赴以斯帖所预备的筵席(14节)。哈曼马上就要经历更多的“落”难之祸。

我们并不清楚这些外邦人如何知道哈曼即将“落”难。或许他们多少听说过以色列人的历史。在圣经的记载中,上帝子民的存活就大大证明了上帝的能力(参玛拉基书1章2-5节)。的确,上帝的审判和救赎都在向所有人类证明祂是主——宇宙唯一的主宰(参出埃及记7章5节;以西结书36章23节)。我们在圣经其他的部分也处处可见外邦人认识并且回应上帝。例如:旧约圣经里的约拿书1章14节中提到约拿船上的水手们,以及在但以理书3章28-29节提到的尼布甲尼撒王;在新约圣经中,有罗马百夫长宣称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马太福音27章54节)。感谢赞美主,祂的救赎传遍各地!


反思:

阅读诗篇98篇。是谁“要向耶和华欢乐”(诗篇98篇4节)?从这篇诗篇来看,我们至少可以因哪两件事来感谢赞美主?

在你的生命中,你如何表明上帝是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