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7日


在这个场景里,我们发现了亚哈随鲁王朝里更多的动荡不安。表面看来,宫廷里处处筵席不断,杯光斛影,金玉争光;然而在酒酣耳热下,却是暗潮汹涌。在国王底下的群臣们,并不是每个人都很开心。我们读到:“王的太监中有两个守门的,辟探和提列,恼恨亚哈随鲁王,想要下手害他”(21节)。

身为上帝的子民也一定带着一些风险;然而末底改仍然努力为这王朝效劳。

然而我们的注意力却被引到末底改身上。身为以斯帖的堂兄和监护人,末底改曾天天忧心忡忡地在女院前面行走,要知道以斯帖的近况(11节);而现在他则坐在朝门前(2章19节),也就是当时城里办理政府行政事务及商业活动的场所。波斯式的朝门都是雄伟的建筑物,其间有很多房间供官员们在其内处理法律与行政公务。末底改当时可能只不过是波斯王朝里的一介小官,但他成天在朝门附近走动却让他便于打探到第一手的消息。

在朝门前,末底改听到了两个太监想要暗杀国王的阴谋,于是他马上行动:“就告诉王后以斯帖,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报告于王。”(22节)他揭发了这起阴谋,救了国王;而犯事的两个太监被挂在木头上以示惩处。整件事的来龙去脉被记录在波斯的历史中。然而不知何故,亚哈随鲁王居然忘了立大功的末底改(6章2-3节)。但是另有一位天上的君王却不曾忘记。我们从以斯帖记稍后的故事中得知,上帝将利用这看似被遗忘的历史注脚来成就日后更大的事。

在这个场景中,我们看到末底改的生活一如往常,他汲汲营营在波斯朝政里当个小官员。他属于波斯社会里少数民族与宗教团体中的一员,身为上帝的子民也一定带着一些风险;然而末底改仍然努力为这王朝效劳。他的行动正符合先知耶利米的忠告:“我所使你们被掳到的那城,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耶利米书29章7节)。

我们的努力并不总是即刻就能得到人们的认可,但是我们必须持续地服事上帝和众人,“好叫人们看见我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马太福音5章16节)。


反思:

你可曾因你的信仰而遭到社会的不认同,甚或敌意对待?那么你能够以什么样的方式继续为社会付出,让社会能平安昌盛?

我们该如何时时提醒自己持续工作,就如同为主而做,即便自己努力的成果未必得到认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