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27日


上帝拯救犹大人免于种族灭绝是个如此重要的事件,以致普珥日成为每年犹大人都会纪念的日子。这庆典的典故强调逆转与得救,从禁食、哀哭和伤感中,转悲为喜到设宴欢乐、庆祝脱离仇敌(22节)。住书珊城的犹大人(15节)和住乡村的犹大人可选在不同的日子过节(17-19节),因为在书珊城,王的谕令又延长了一天。在这日,他们彼此馈赠礼物、分享食物以赒济穷人(19、22节),好让上帝国度里的每一个子民,不分贫富,都能欢庆这日。彼此分享食物带出了这庆祝与崇拜的社会意义;而礼物可能是在提醒众人,得蒙拯救是上帝的恩典。6末底改把事件发生的始末记录下来,并订下普珥日为犹大人的年度节日,以确保人们每一年都能纪念这脱离仇敌得享平安的日子(21-22节)。

身为基督徒,我们的生命也应该是充满欢欣和喜悦的!因为我们也是蒙主救赎的。

在这欢庆上帝拯救的过程里,喜乐是主要的元素。“欢喜”、“快乐”、“欢乐”这类字眼在8-9章里共出现了九次(8章16、17节中各出现两次),另外的五次出现在今日阅读的章节中(分别在17-19及22节)。即使是对现今的犹太人而言,普珥日还是所有节日中最热闹欢乐的。上帝的子民如此欢喜庆祝,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犹大人历经上帝的救赎后继之欢喜庆祝的模式,在旧约里处处可见。举例来说:在出埃及记15章,我们看到摩西和以色列的子民在历经上帝解救他们脱离法老王和埃及人的迫害后,同声欢唱赞美上帝;在士师记5章,我们看到耶和华告诉底波拉祂将帮助以色列人制服迦南王,并把他们从迫害中解救出来;在耶和华成就此事后,士师底波拉和巴拉在制服迦南敌军后也一起作歌、颂赞耶和华。

身为基督徒,我们的生命也应该是充满欢欣和喜悦的!因为我们也是蒙主救赎的。你们注意到了吗?犹大人甚至在他们可以杀敌自保的日子到来之前,就开始欢欣庆祝了(8章16节)。他们为何能如此庆祝呢?因为他们知道上帝与他们同在。他们首要的敌人和控诉者都被打败了,胜利早已是意料中之事。如果你好好想想,我们如今和那些未能杀敌自保的犹大人的处境是一样的;但主耶稣基督已经战胜撒但,我们在耶稣里得救。我们的最终拯救已成定局。

6 参贝里 • 威柏(Barry G. Webb)所著的Five Festal Garments: Christian Reflections on the Song of Songs, Ruth, Lamentations, Ecclesiastes, Esther (New Studies in Biblical Theology Leicester: Apollos, 2000, 132)。


反思:

默想歌罗西书1章9-14节。上帝从什么样的境况中把我们解救出来?我们该如何回应?

旁人通常怎么形容你?爱生气又爱抱怨?还是快乐又开朗?请参彼得前书1章8节。我们如何才能让那无法言喻、光荣的喜悦充满我们的心灵?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