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26日


在书珊城里,犹大人共杀了五百个男人,这还包括了哈曼的十个儿子(参9章6-10节)。接下来王又问以斯帖她想要什么(11-12节),以斯帖请求王准许书珊城的犹大人在次日也照样杀敌自保,并将哈曼十个儿子的尸首挂在木架上(13节)。于是,隔天书珊城的犹大人又杀了三百个男人,在其他的省分内,则有七万五千人死于犹大人之手。这样大规模的屠杀数字让人不寒而栗,犹大人的自卫行动是否太过分呢?

然而现在他们终于可以放下心来,不用惧怕来自敌人的死亡威胁,因为他们得到了即时的拯救。

战争与屠杀向来就是血腥且让人难受的,也许的确有些犹大人做得过分了,也许有些犹大人向来怀恨其邻舍而利用这个机会来进行报复。

但是有六件事,我们要谨记于心:

  • 如果哈曼的计划得逞,那么极可能会有更多的人遭难。粗略估计,当时约有七十五万犹大人散居在各省分。4
  • 根据经文的记载,犹大人攻击的目标似乎只限于成年男子(请参9章6、15节,8章11节)。
  • 七万五千人可能只占了当时波斯帝国人口的一小部分。5
  • 虽说犹大人可依据旨令掠夺敌人的财物,但是他们却没有这么做。(参9章10、15、16节)。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他们受贪恋驱使而下手夺取财物。
  • 扫罗王没有照着上帝所指示的去做,他接收了美好的掠夺物资,却没有杀死敌族亚马利人的王——亚甲(撒母耳记上15章)。但在以斯帖记中的犹大人却反其道而行,他们没有窃占任何财物,只是杀了敌人,包括亚甲王的后裔——哈曼和他的十个儿子。这故事所要表达的是什么呢?当时的犹大人只是把原来扫罗应当做却没有做的事,依照指示完成罢了。
  • 只有在完全消灭了敌人之后,才能无后顾之忧,共享和平。如果反犹大族的敌人还存留在某个角落里,那么犹大人必要担忧有一天这敌人又会东山再起,再次攻击他们(这也是必须杀掉哈曼的十个儿子的另一个理由)。这和我们在圣经中读到主耶和华如何晓谕以色列人处理周边敌族的纠葛是类似的(参以西结书28章24-26节)。

我们可以想象在这之前犹大人是如何命在旦夕地担心受怕。然而现在他们终于可以放下心来,不用惧怕来自敌人的死亡威胁,因为他们得到了即时的拯救。当我们想起末底改说的话:“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4章14节),就又再度被提醒:上帝隐而不见的手随时都在动工。

4 参Joyce G. Baldwin所著的Esther(Tyndale Old Testament Commentaries, Leicester: InterVarsity Press, 1984, 104)。

5 在西元前500年时,波斯帝国的人口数目粗估是在1700万到3500万之间,这个数据资料请参Josef Wiesehofer所写的文章:The Achaemenid Empire,此文出自于Ian Morris和Walter Scheidel所编辑的The Dynamics of Ancient Empires: State Power from Assyria to Byzantiu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77)。


反思:

我们是否有时想要报复?使徒保罗如何劝诫我们(罗马书12章19节)?

你惧怕死亡吗?为什么?作为基督徒,为什么我们可以无须害怕死亡(希伯来书2章14-16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