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16日


现在我们把注意力转移至王的身上。在美酒佳肴、大快朵颐后,王竟然一晚辗转难眠。也许王躺在床上纳闷着王后到底想要向他求什么。

在以斯帖记里,上帝的行事作为被描述成这一连串事件的巧合。

你睡不着的时候,会做些什么呢?我希望你可不要在玩电脑游戏,或是无聊地滑手机,因为这些数位电子产品会干扰你的睡眠模式。理所当然地,你应该找一些枯燥无趣的东西来阅读。每当朋友问我可否拜读我的博士论文,我会欣然回应:“当然可以!如果你睡不着,就拿去读吧。”而我太太在睡不着时,就会把报税指南抽出来看看!

于是王吩咐人取历史年鉴来念给他听(1节),也许王只不过是指望这沉闷的叙事可以帮助他入眠。而诵读历史的臣仆恰巧翻到了这特别的一段,说的就是末底改如何救了王的性命(参2章19-23节)。

王于是问:“末底改行了这事,赐他什么尊荣爵位没有?”(3节)伺候王的臣仆回答说:“没有赐他什么。”(3节)

王当下明白没有奖赏末底改是一个严重的疏失,他必须即刻修正。就在这个时候,哈曼起了个大早,急匆匆地上朝,因为他等不及了,要马上把末底改挂在木架上。王问哈曼:“王所喜悦尊荣的人,当如何待他呢?”(6节)

无巧不成书。在哈曼开口求王处死末底改之前,王那晚正好失眠,又正巧发现了末底改尚未因功受赏的事。这一切都是巧合吗?

在以斯帖记里,上帝的行事作为被描述成这一连串事件的巧合。从我们的观点来看,我们为这每件事情发生得如此天衣无缝而感到讶异。但是不要被蒙骗了,以斯帖记里所出现的幸运或是巧合也未免太多了吧!我们再一次见识到上帝无形的手在幕后掌管了这一切。


反思:

阅读使徒行传17章24-28节。上帝如何在世界各地指引着每个人,以便让我们可以寻找到祂?

上帝曾经如何在你的生命中动工,使你因此转向信靠祂?当你回顾上帝拯救你的经历,是否也能辨识出上帝一连串的巧妙安排?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