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9日


在场景的一开始,我们看到哈曼精心策划地在掣普珥(就是掣签)。他很迷信,希望寻求一个吉时良辰来展开他的计谋(3章7节)。既定下了日子,哈曼就前去见王,提出他的请求。

很不幸地,这股针对上帝子民的仇恨并不局限于以斯帖的时代。

哈曼妙语如珠,用半真半假的事实加上谎言,向王呈报;“有一种民散居在王国各省的民中;他们的律例与万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们与王无益”(8节);这个说法只有一半是真相;的确有“一种民”散居在波斯帝国各省的民中;“他们的律例与万民的律例不同”,但即便是不同,犹大族裔仍有他们要遵守的旧约律法,以斯帖肯定是违反了几项律例才能在王宫内安身立命的。比方说,她嫁了一个外族人,那么她极有可能食用了不洁的食物(参但以理书1章)。再者,“容留他们与王无益”这句话也是错误的,因为我们都知道末底改之前曾救了王的性命。

接着哈曼锦上添花,用一万他连得(约340吨)银子来行贿(9节)。这笔金额估计超过了整个波斯王国税收的一半。也许哈曼认为杀灭了犹大人之后,他就可以夺回这么多的财物。哈曼巧言令色,蒙骗国王,让他同意下达旨令以灭绝上帝的子民。

协议就这么达成了(10-11节)。王把自己的戒指(象征王的权力)、这笔钱连同犹大人民一并交给犹大人的仇敌哈曼,并对哈曼说:“这银子仍赐给你,这民也交给你,你可以随意待他们。”(3章11节)于是哈曼——犹大人的敌人(10节)——欣然接受国王授予的权力,随己意对待犹大人,这必然为犹大人带来一场大悲剧。

很不幸地,这股针对上帝子民的仇恨并不局限于以斯帖的时代,这样的敌意贯穿了整个以色列的历史。直至今日,到处还有人迫害并残杀基督徒。有的时候,这些迫害者会利用真假参半的事实,甚至是谎言来刺激煽动当权者加以迫害基督徒。耶稣形容魔鬼为“起初是杀人的”,它善用谎言,“因它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翰福音8章44节)。人们曾毁谤耶稣将祂处死;人们也用毁谤的方式伤害耶稣的跟随者(参使徒行传17章6-7节)。

实在令人难过,历史上并非只有一个哈曼。纵观历史,像哈曼这类的人持续在毁谤基督徒,想要杀害上帝的子民。直到今天,他们依然故我。然而主耶稣向我们保证:圣灵保惠师必永远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约翰福音14章15-17节;马太福音28章20节)。


反思:

有何例子表明仇敌至今仍用谎言来攻击基督徒(参约翰福音8章44节)?我们该如何回应?

请阅读启示录2章8-11节关于士每拿的教会面对毁谤和迫害。身为一个基督徒,你可曾经历毁谤和迫害?从主耶稣的教诲里,我们可以得到什么样的鼓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