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23日


犹大人的头号敌人哈曼已经死了,但是犹大人面临杀戮灭亡的命运还是存在的。那么该如何扭转哈曼先前发出的灭族旨令呢?

简言之,以斯帖没有尝试去破坏波斯帝国的体制,反倒是顺着体制而行来达到她的目的。

以斯帖再次前去见王,她的处理方式让我们再度见识到她的智慧过人。首先,以斯帖谦卑俯伏在王的脚前,流泪哀告(3节)。聪明的以斯帖只字不提王在哈曼阴谋中所扮演的角色。这是以斯帖第二次在未蒙召唤下前去见王,她必定冒着极大的风险,而在这里我们看见王再次向以斯帖伸出金杖(4节)。接着以斯帖要求王废除哈曼所传的旨令,她用一向谦卑顺服的口吻请求道:“王若以为美”(5节),这是当时向王提出请求时常用的敬语(1章19节,3章9节,5章4节)。不但如此,她更进一步利用她的优势,把她与王的关系又向前拉进一点,说:“……我若在王眼前蒙恩……若喜悦我……”(参7章3节,8章5节)。

以斯帖的每一个遣词用字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她用“谕文”(5节,新译本)一词来形容哈曼所设计传递的旨意,而非先前哈曼所用的“谕令”一词(1章20节,2章8节,3章14、15节,4章3、8节)巧妙地提出废除这谕文的可能性(虽然这是不可能的,参1章19节,8章8节)。3以斯帖向王所求的是违反波斯帝国传统的,她自己也深知其风险,遂加入:“王若愿意”这句话(5节)。

接着她强调哈曼的灭族旨令对她造成的影响:“我何忍见我本族的人受害?何忍见我同宗的人被灭呢?”(6节)换句话说,以斯帖是向王哀求:“如果你在乎我,那么求你救救我的族人吧!”以斯帖表明与自己族人的紧密关系,再次展现了她的智慧和勇气。

而以斯帖所没有做的部分也值得我们注意。那旨令本是毫无公义可言的,但是她没有背着王对那旨令表示出任何忤逆。她反而直接向王提出请求,她的柔弱顺从表示她无意反抗王及他的权柄。简言之,以斯帖没有尝试去破坏波斯帝国的体制,反倒是顺着体制而行来达到她的目的。

于是末底改另写谕旨,来对抗哈曼先前的旨令(8-9节),并交给骑着御马圈之快马的驿卒将御旨传到各处(10节)。

3 参底波拉 • 瑞得(Debra Reid)所著的Esther: An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Tyndale Old Testament Commentaries, Nottingham: Inter-Varsity Press, 2008, 133)。


反思:

你是怎样看待在上掌权的人?这与罗马书13章1-7节所描述的相符吗?

有的时候在上掌权者会滥用权柄来迫害基督徒(马太福音10章16-23节)。若身陷这样的情境,我们该如何以智慧来为自己发声并采取行动?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