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2日


这时雅各的笔锋一转,从鼓励众人忍耐坚持,一下跳到向上帝求取智慧;虽然看起来颇为突兀,但这就是雅各写作的风格。

他并非指我们若是在属世的和属天的事上感到矛盾,就得不到上帝所赐的智慧;而是指如果我们犹豫不决,不知道要不要寻求智慧,那么就无法得到它。

保罗的书信常常是针对某个教会所面对的某些特定问题而写的,但雅各的这封信却不是这样。反之,他将自己毕生在主面前的服事集结成这封精练的智慧书信。我们可以把这智慧解释为“应用智慧”,因雅各的目标就是要激励读者展开行动。这些有关智慧生活的讲论,很有可能就是他在早期公开传道时经常传讲的信息中的一部分。

实际上,其中的跳跃幅度并不如表面上看起来的巨大。针对忍耐坚持的劝告,雅各总结说其主要的目的是要使我们得以完备,“毫无缺欠”(4节)。紧接着他说:“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5节),他所要表达的重点是:生命中的苦难,若以信心来应对,将使我们生出忍耐,进而迈向灵命的成熟——拥有一个完全又有意义的生命。然而他没有就此打住,他补充说明就算拥有成熟信仰带来的完备圆满,我们仍然需要智慧来帮助我们继续在基督里成长,以面对未来的试炼。雅各把“在基督里成长”这一个普遍原则加以引申,来提醒我们,这样的成长是永不停止的。这就是他把各个主题交织联结在一起的方式。

当我们在生命中面临试炼时,这试炼会增强我们的忍耐和信心,因为当我们需要智慧以便继续前进时,我们必须向上帝祈求。对于我们的需要和要求,那位“也不斥责人”的上帝,必会将智慧“厚赐”给我们(5节)。在这里,雅各的口径是和圣经里其他经文一致的,都认定智慧首先是从上帝而来的(参箴言2章6节);其次才是从人生经验中获取的。

不过,针对向上帝求取智慧一事,雅各还提出了一个明确的警告:“只要凭着信心求,一点不疑惑”(6节)。我们有可能一点都不疑惑吗?当我们在今天使用这个字眼时,我们会把它联想到有关我们信仰方面的复杂感受。然而雅各在原文所使用的却是一个不常用的字眼,意思是“因不确定而犹豫不决”。他并非指我们若是在属世的和属天的事上感到矛盾,就得不到上帝所赐的智慧;而是指如果我们犹豫不决,不知道要不要寻求智慧,那么就无法得到它。我们必须毫不犹豫,专一地来到上帝面前寻求智慧。

如果我们心怀二意,无法下定决心来领受从上帝而来的智慧,那么我们的犹豫不决就会导致我们进退两难,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6节)我们心怀二意,照字面解释就是有二种心意,也就是“没有定见”(8节);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在上帝的智慧与我们属肉体血气的智慧中间做出选择。

坏消息是:我们总是会面临试炼。好消息是:上帝早已预备好要赐给我们智慧来面对这些试炼,并让我们的信心成长茁壮。而那大好的消息则是:祂愿意厚赐与众人!


反思:

我们在什么状况下会需要上帝所赐予的智慧?这样的智慧如何帮助我们应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当你想要祈求上帝给你智慧时,什么样的挣扎会在你的心里和脑海中出现?我们又该怎么应对这些挣扎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