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26日


雅各话锋一转,谈论起财富。我们今天习惯将人分成上、中、下三个阶层,然而雅各时代的思想家和作家就只把人分成两种:富有的和贫穷的。

两边的论证重点似乎不在强调财富本身是罪恶的,而是指出财富让人曝露在极大的罪恶风险之下(参马太福音19章24节)。

根据传统的认知,雅各时代的人民大多属于贫穷的,尤其是基督徒的族群。但是到了约翰撰写启示录的时候,老底嘉教会的基督徒甚至可以夸耀他们已经发了财(参启示录3章17节)。虽然雅各的读者大多是穷人,但也有部分人是在物质上称得上富裕的。他们当中不少人是因为罗马帝国的开疆扩土、经济蓬勃发展而从中受惠,成为有影响力的商人阶级2,不过传统的社会菁英分子仍然视他们为贫穷的族群。也有一群人,尽管他们在物质上并非富裕,但却在生活中表现出菁英分子的态度。(参第11日的阅读经文)。因此雅各警告的对象很有可能包括了富裕的、即将成为富人的,或行为表现跟富人一样的信徒。

雅各高声一呼:“嗐!”(1节)以引起众人的注意。接着,他同样以假设性的方式对他们讲论。如果我们真像雅各所形容的一般富有,那么就要做好心理准备接受“苦难”(1节)。紧接在这个警告后面的是一连串与富人有关的问题:“你们的财物坏了、只知积攒钱财、亏欠工钱、好享福宴乐、定义人的罪(2-6节)。

值得注意的是,雅各在罗列这些问题后,并没有提供我们处理财富的简单方法。因此,我们可以把这个段落理解成是财富在信徒生活中所带来的许多问题。与雅各大部分的谈论相似,他主要是在反映耶稣的教诲(参雅各书5章2节;马太福音6章19-21节)。两边的论证重点似乎不在强调财富本身是罪恶的,而是指出财富让人曝露在极大的罪恶风险之下(参马太福音19章24节)。雅各的读者虽然谈不上家财万贯,但也算得上是小有资产的人。对他们来说,雅各这席话如同一记警钟,提醒人们切莫仿效富人的失败之处。

今天许多人并不认为自己是富有的,但是这样的财富在几个世代之前的人眼中却是富足有余了。对任何世代来说,面对财富的态度都是难以定夺的。虽然我们可能并不觉得自己富有,但是我们也必须谨慎不要跟随世界的潮流,免得我们的言行与雅各所提醒的不符。不论我们拥有多少物质上的财富,我们真正的财富是来自于上帝所赐与的属灵恩赐,好让我们与身边的人一同分享。

2 参艾曼纽 • 梅尔(Emanuel Mayer)所著的The Ancient MIddle Classes: Urban Life and Aesthetics in the Roman Empire, 100 BCE-250BCE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2, p2)。


反思:

财富如何像一个慢性癌症般吞噬一个人的灵命?

今天我们如何达到“舒适、富足”,却又不致落入罪恶的陷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