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25日


古代的社会普遍奉行血债血偿,有仇必报的原则。一个人一旦遭到杀害,他最近的亲属就责无旁贷地扛起复仇的重任。这种仇杀往往代代相传,冤冤相报,循环不息,以致愈来愈多人遭到残忍杀害。这就是古代以色列需要设置“逃城”的理由。

上帝藉着设置这六座逃城,让以色列人谨记人类的生命是神圣而尊贵的。

约书亚完成了各支派的地业分配以后,就按照上帝的指示设立六座逃城(1-9节)。这六座逃城平均分布在约旦河两岸,都位于山顶,以确保任何误杀人者都能够尽速逃往那里,寻求庇护。

其中三座逃城位于约旦河以西,并沿着一条主要贸易路线,从北到南形成一条相当笔直的线(7节)。这三座城分别位于拿弗他利山地,加利利海北边的基低斯;以法莲山地的示剑;以及位于死海以西,耶路撒冷以南,犹大境内的希伯仑。

其余三座逃城位于约旦河以东,也是沿着另一条主要贸易路线(8节)。它们分别位于吕便支派境内,死海北端以东,约旦河尽头的比悉;迦得支派地业中的拉末;以及位于加利利海南端以东,属玛拿西河东之地的哥兰。

上帝藉着设置这六座逃城,让以色列人谨记人类的生命是神圣而尊贵的。杀害、剥夺他人的生命,即使是无心之过,也是一件严肃的事,而逃城的设置正好强调了这一点。

更重要的是,逃城的设置也清楚地说明上帝乐意保护和赦免祂的子民——包括你和我。祂藉着圣子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成就这份救赎大工(罗马书5章8节;哥林多前书15章3节;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0节;彼得前书2章24节)。


反思:

主耶稣为我们献上自己,成就了救赎大工,使我们的罪得赦免。今天,你要如何回应耶稣呢?

我们应当尊重生命,因为生命是神圣而尊贵的。现今世代,尊重生命意味着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