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16日


传道者持续探讨劳碌工作及财富。在今天的经文里,他开始反思一个问题:我们最根本的问题是什么?他的答案是:永远都不会觉得自己拥有的已经“足够”了;我们总是想要更多(7节)。

智慧人过日子的方式是去享受他们已经拥有的(“眼睛所看的”),而不妄想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因为那些都是空虚无益的“捕风”。

但是这里有一种智慧可以帮助我们(8-9节),这种智慧对穷人而言特别容易理解(这是传道书作者在8节中让“智慧人”跟“穷人”对应的原因)。穷人因为资源有限而无法满足自己太多的欲望,但这反而让他们学会对在他们身边徘徊不去的欲望说“不”的智慧(9节)。智慧人过日子的方式是去享受他们已经拥有的(“眼睛所看的”),而不妄想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因为那些都是空虚无益的“捕风”。

传道者在1-6章里用了九次“捕风”来强调他的主要概念:上帝拥有至高无上的主权,我们必须认知到人类受造是被赋予一些限制的。在10-12节里,传道者多次提到“人”(或“他”),藉此来强调这个主要概念,为传道书的前半部做了总结(在新国际本圣经里,同一个希伯来字,却被赋予为“人性”〔humanity〕、“任何人”〔anyone〕、“一个人”〔a person〕或“他们”〔them〕等不同的意思)。

上帝按照自己的方式创造万物(10节)。所有一切都已经被“起了名”(创世记2章),意思是上帝让所有万物都有其该有的样子。特别的是,透过简单的观察,就可以知道人所能达成的以及无法达成的事,而且人们“不能与那比自己力大的相争”。人类所有罔顾这个事实的努力,不论是用说的,或用其他方式,都是徒劳无功的(10-11节)。这并不是上帝不愿意赐福给人,而是上帝要给人类什么恩赐,是由上帝决定的。我们不能违悖上帝的旨意去追求自己的计划。

这是非常严肃的课题,但接下来的12节里的内容却更让人感到绝望:我们怎么可能知道所有的事呢!谁又知道什么是对他有益的?但这正是传道者采取的方式,他还没有一下将底牌全部掀开: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议题尚待解决,因为作者希望促使我们更努力思考自己的生命。

因此在6章12节中,他重复了前面的论点,但刻意强调了人类的有限:生命是短暂的(1章4、11节);我们不知道所有事物的定时(3章1-8节);无法参透事情的全貌(3章11节);未来充满了不确定(3章22节)。此处刻意不提及前段比较正面的观点(关于在人世间的“享福”或“喜乐”,参2章24节,3章12、22节);因为这里主要是要挑战读者:我们是不是真的了解自己的有限?是的话,我们的回应是什么?


反思:

传道者并没有歌颂或浪漫化贫穷(4章5节),但是在8-9节中,他认为贫穷会让我们学到克制欲望的智慧。如果你是富有的人,应该如何学习克制自己的欲望?请分享你的想法。

11节:“因为话语增多,虚空也增多,这对人有什么益处呢?”(新译本)传道者在5章1-7节里也有类似的说法。请分享为什么传道者对于多话的人如此不屑一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