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23日


你可能还记得约伯在遭遇大难之后那句著名的回应:“难道我们从上帝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约伯记2章10节)在今天的经文中,传道者似乎反转了这句话:“虽然我们从上帝手里受祸,不也得福吗?”

不用问上帝是否要你享受这些事情,因为祂绝对是乐见其成的。这些都是上帝创造世界的一部分;这些都是我们辛勤工作“所得的分”(9节)。

在思想了人类死亡的终局之后(9章1-6节),传道者再度提及要享受我们身边垂手可得的快乐:“欢欢喜喜吃你的饭”;“心中快乐喝你的酒”;“当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7-9节)。不用问上帝是否要你享受这些事情,因为祂绝对是乐见其成的。这些都是上帝创造世界的一部分;这些都是我们辛勤工作“所得的分”(9节)。我们藉由享受这一切,来荣耀我们的造物主。

所以这段经文的意涵非常清楚:何必执着于我们得不到答案的问题(8章10-14、16-17节)?何必担忧那些我们无法解决的事物(9章1-6节)?为什么不好好享受上帝所赐予的快乐?但当我们阅读7-10节时,我们渐渐发觉这里的说法似乎也难以遵循:对生命中难解的问题就这样视而不见真的那么容易吗?事实上传道者对自己所说的都不是那么笃定:他告诉我们要去“享受快活”,但却又提醒我们人生是徒劳的(9节);他告诉我们“要尽力去做”,但又让我们知道我们最后必去的终点是阴间,一种完全虚空的境界(10节)。

接着又说:人生充满着未知,例如:“快跑的未必能赢”;“祸患忽然临到的时候”(11-12节)。请注意:这里的鱼被“恶网”圈住、鸟被“网罗”捉住,各种事件似乎共同图谋要让世人陷在其中。所以综合这两段经文就变成:我好快乐,一切是如此顺遂,然后突然间,灾难就发生了。所以传道者真正的意思是:趁着灾难来临前及时享受人生。

有些学者尝试减少7-10节与11-12节之间的张力,他们的解释是前者其实是一种反讽的写法,意思是:“上帝的作为是世人所难以理解的,但你可以说服自己相信上帝希望世人能够享受人生,这将有助于你在通往死亡之路时好过一点。”但我个人认为对传道者所写的这两段经文,我们都应该严肃以对。事实上,9章1-12节是整卷传道书的焦点所在,这些经文提醒我们人类的有限(生命有限、力量有限、知识有限),然后要我们定睛于上帝。看似矛盾,但其实今天的经文攸关对上帝的信心:传道者清楚人世间发生的一切似乎都在破坏我们的信仰,但接着告诉我们要接受这样的景况,并要在过程中享受上帝的赐予。

我们的信仰是否足够坚定,可以去接受这样的挑战?


反思:

当有人认为享受饮食、同伴、甚至家庭生活,会让基督徒在天国的事奉追求上分心,你会如何回应?

当你正面对生命中的苦难或折磨,又或者正受困于人生难解的谜团中,你将如何享受人生?请分享你的看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