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17日


今天的经文将聚焦于以下的问题:“谁知道什么与他有益呢?”(6章12节)因此不断出现“强如”、“胜过”等字眼(1-2、3、5、8节)。传道者很清楚生活可以过得很有智慧,也可以过得很愚昧。当然智慧也有其极限(1章18节,2章13-15节),但智慧的行动方针仍是比其他的好。

所以这是哪一类的智慧呢?在本质上,传道者鼓励我们对生命要存有务实的态度。如果智慧能够让我们面对事实—虽然可能是我们不想面对的事实,那么智慧对我们就有极大的帮助。

为了要探究智慧及愚昧的差别,传道者运用一种传统的格式:一段如箴言内容的铭言。虽然这种格式很传统,但文字的内容却是跳脱传统,甚至是难以理解的。你必须尝试搞清楚这些内容的本意,毫无疑问地,这就是传道者的意图。

为什么“人死的日子胜过人生的日子”(7章1节)?或许8节的经文:“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表达了作者的本意。智慧必须拉长时间来看,才能确认是真的智慧。拉长就如同香水可能失去香味,你也可能因为后来的愚昧或恶行而失去原有的好名声(7节)。如果你希望人人记得你是公义的(箴言10章7节),你就必须至始至终维持自己的公义,坚持到人生的最后一刻;你的好名声才能得到确保。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死的日子”并不是坏事!

同样地,不愉快的经验可能让人“面带愁容”(3节),但却可能“使内心得着好处”(3节,新译本),因为我们的性格因此得到成长(希伯来书12章4-11节)。长远来看,那些让我们感到不愉快的事,却有可能使我们得到益处。传道者在5节也传达出类似的观点。

更重要的是,传道者希望我们能够反思人类必定会面临的死亡问题(2、4节)。他的意思并不是说我们必须避免去酒吧或夜店,然后天天往殡仪馆跑。传道者在前面的2章24-26节,很清楚地表示:只要是适当的,并带着感恩的心,他并不反对享受饮食。传道者明确表示的是:不要成为逃避现实的人;不要用空洞的宴乐使你忽略听起来刺耳的忠告(5节),或让自己忘了人类终须面对死亡的事实。因为一切终究会是虚空的(6节)。

所以这是哪一类的智慧呢?在本质上,传道者鼓励我们对生命要存有务实的态度。如果智慧能够让我们面对事实—虽然可能是我们不想面对的事实,那么智慧对我们就有极大的帮助。

所以,谁知道怎么样才是对一个人有帮助的?答案是传道者。透过他看似难解但却非常务实的智慧之言,我们可以得到帮助。


反思:

现今世界充斥着各种不同的娱乐。当然偶尔让自己放松去享受这些娱乐,并不见得是错的;但在什么情况之下,放松可能导致危机,让人逃避现实?

你曾经在什么样的情境下反思过自己的生命?这样做带给你什么样的影响?请试着分享你的经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