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18日


或许传道者也会同意:“就连怀旧也无法回到过去了!”他在9节提出了一个好建议:“不要心里急躁恼怒”。在今天的经文中,传道者持续阐述他独特的智慧观点:我们必须避免突发的愤怒(9节);缅怀过去是没有意义的(10节)。这样务实的智慧警语“跟在银行的存款一样好用”,甚至更为有用(11-12节)。

不论智慧还是公义,都无法保证人生的结果会如何。上帝对这一切拥有绝对的主权,不论好坏,决定权都不在我们身上。

智慧当然有它的好处,但也有它的限制。因此传道者以他务实的思考来探究这一点(2章12-17节)。他转而思想一个最让人困惑的议题:上帝在世间的作为,特别是针对人类的作为。他提出三个愈来愈明确有力的论点:上帝使世间的一些事情绕道“曲”行,而非“直”达无碍(7章13节,1章15节);上帝让人遭遇“患难的日子”以及“亨通的日子”,人因此无法知道未来将会如何(14节);而最让人困惑的是,义人及恶人有时候会经历与他们应得的结果相反的情况(15节)。就连最有智慧的人也都难以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传道者在8-9章对这些论点会有更多阐释,在这里他的主要目的是要强调智慧有其限制。不论智慧还是公义,都无法保证人生的结果会如何。上帝对这一切拥有绝对的主权,不论好坏,决定权都不在我们身上。这是一个艰难的功课,但绝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再者,即使是追寻公义和智慧,也都可能导致我们走偏(16节)。因此:“不要行义过分,也不要过于自逞智慧”(16节)。乍读之下,这句话很让人震惊:人有可能会过度行义或过于聪明吗?但深入思考,如果我们的动机是错误的,那真的有可能。例如有些人寻求智慧及公义是为了夸耀自己的成就,或者为了得到凌驾他人的权力。可想而知,有些非基督徒要求自己维持高道德标准,为的是要能夸口:“不用信上帝也能活出道德美好的生活”。

所以我们不应该为了错误的动机去寻求智慧与公义(16节)。当然也不应该变成另一种极端,让自己沉迷于邪恶愚昧的行为(17节),因为那将引来上帝的审判(17-18节)。我们应该避免这两个极端的行径,活出敬畏上帝的生命(18节):虔诚地承认我们的力量、知识以及良善,与创造我们的上帝相比,都是极为有限的(5章7节)。对传道者来说,我们是否敬畏上帝(12章13节)才是最关键的议题。如果上帝的真理不再是我们行事为人的准则和依据,那么我们试着寻求智慧及公义的生活,反而可能造成自我毁灭。


反思:

请阅读罗马书10章2-4节,保罗在此提及人尝试建立自己的义却不知道上帝的义的危险。而在哥林多前书1章18-25节里,保罗则比较了“福音的愚拙”及“世上的智慧”。这些经文如何帮助你了解传道者所警告的“行义过分”及“过于自逞智慧”?

“敬畏上帝”(18节)对你来说是什么意思?你要如何在自己的生命中培养出这样的态度?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