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26日


传道者似乎非常了解愚昧人,也明白许多领导者是不公不义、没有尽到责任的!他继续在今天的经文探讨这方面的问题。

面对毒蛇,你不可以去拨打牠。所以不要去说君王或领袖的坏话。最好连想都不要想!

传道书10章12-15节对比了智慧人及愚昧人口中所出的言语:智慧人的话语是“恩言”,能为自己带来益处,但愚昧人的话语却为自己带来灾害(另参箴言14章3节)。14节说:“人却不知将来有什么事”,传道者这里的重点,是关乎人生的不确定性。智慧人接受这样的事实,但愚昧人却口出狂言,使用一连串的言语企图让自己相信一切都没有问题。但到最后,劳碌使他们困乏。这些困乏及对工作徒劳无功的恼怒,起因于他们过度乐观的计划,最后因为出现意料外的状况而无法达成(15节)。

传道者再度提到人类的有限(1章3-11节),特别是我们有限的知识(3章9-11节)。所以对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之最佳回应,就是在订定计划时要谦卑谨慎。人类许多的努力无法获得成果,都是因为我们认为努力必有所成的错误认知。

(“智慧”和“愚昧”其实并不等同于“聪明”及“愚笨”。聪明人也可能说服自己去进行不明智的计划:事实上,他们有时还会发明“聪明的论点”来支持这些“不明智”的计划。)

传道者接着探讨一种不计后果的愚昧:懒惰及没有尽责的领导者所造成的(16-20节);这类的领导者享受着位居高位的好处(皇家服饰、巨大的财富、奢华的宴乐),但却没有善尽自己的职责(16-20节);他们是自己花钱宴乐享受狂欢,却让百姓的房屋滴漏的领导者(18节)。这就是败坏的根源:领导者及官员只在意自己的福利及财富,而非服务人民。这样的官员有辱于他们的职分;他们剥夺了人民应得的。

但他们却能听能看(20节)!他们有权力惩罚异议者!所以不要随意批评他们。我们会想要批判这些人,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这并不明智。一个腐败的政权永远不缺告密者,有时人们会藉由告密来得到自己的利益。面对毒蛇,你不可以去拨打牠。所以不要去说君王或领袖的坏话。最好连想都不要想!

传道者在这段经文里再度强调他最喜欢的论点:认知自己的有限;找出你实际可以实现的目标,然后坚持下去;这就是智慧。无法控制自己的怒气(这段经文的例子就是出言批评君王)将会破坏你所努力的一切。将心里真实想法一吐为快,在当下可能非常畅快,但后来却可能伤害你自己甚至其他人。愚昧的言语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情(12节)。


反思:

今天的信息表明了对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所做的明智回应,就是在计划时抱持谦卑谨慎的态度。但谦卑及谨慎是基督徒应有的德行吗?我们谨言慎行是否是为了上帝而图谋远大的事情?

如果对不公义的政权提出批评是不明智的,那么一个有智慧的基督徒应该如何回应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